想玩烘焙很久了,一直沒有時間,家裡也沒有因此準備烤箱。近來與食品相關的新聞一個比一個恐怖,偶然發現統一布丁、味全布丁、乳香世家布丁等等,成份中沒有蛋也沒有鮮奶。

有鑒於我們家葛格 (哥哥) 愛吃布丁,腦筋動到大同電鍋上,上網也找到不少跟蒸布丁有關的資料,就自己動手做了。做了一個禮拜終於找到心中的完美配方。不甜膩,清爽又柔滑的布丁。

第一次做布丁就上手食譜,給所有辛苦帶孩子的媽媽,只要有大同電鍋,小朋友也可以吃到很健康的布丁唷~
這是
無焦糖版,因為一次帶兩個小孩沒空搞焦糖 XD 

全食材如下:

白糖、鮮奶、雞蛋、香草醬。

做法: 我的大同電鍋是十人份的,一次可以做五個布丁,因此所有的數量都是以五個布丁杯當做基準。

1. 鮮奶 250cc,白糖 5.5 茶匙。

   R0012812
   ( 照片拍歪了但是容量沒有壞 )
烘焙這東西跟炒菜不一樣,數字抓錯了味道就會走樣。

R0012809R0012810
 我用的茶匙,第二張照片是照「半匙」的樣子

R0012813 
將白砂糖溶在鮮奶裡,可是冰鮮奶很難溶開,在此提供兩個方法。

1. 省時法:省的是媽媽的時間啦,大概攪拌均勻後,也不要管有沒有溶,直接拿去冰箱冰,睡一覺起來再繼續。
2. 小火法:就是熱溶,小火要這麼小,還要一邊攪拌,一邊觀察糖溶了沒有。糖如果沒有溶開,鍋底會看到透明結晶狀的東西。

R0012814R0012815

2. 兩顆全雞蛋,一顆蛋黃。所以打蛋盆裡面會有三顆蛋黃。

 

R0012816   R0012820

R0012821 
打到像這樣,請不要太緊張,有打蛋器的話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打成這樣了。

 

接著把蛋汁跟鮮奶混在一起。

R0012822 
蛋汁倒在鮮奶盆裡還是鮮奶倒進蛋汁盆裡都可以。通常我會放涼,然後把蛋汁倒進鮮奶盆裡,因為蛋汁比較少,比較好倒。可是這次煮鮮奶的時候溫度稍為高了點,又趕時間 (攝影師說他要睡覺了),鮮奶鍋子還有點溫溫的,為了防止蛋被鮮奶燙熟,所以我把鮮奶倒進蛋盆裡,而且維持細細的奶泉,讓它更涼一點。

 

3. 過濾

如果蛋汁打得很細,過濾大概三次就可以了。如果使用的是香草精、香草粉,請在過濾前先加好。

R0012824

R0012825   
香草醬一湯匙。 ( 更新:原來這個湯匙比一茶匙少一點點) 
意外買到品質非常非常好的香草醬,香草豆莢熬出來的,所以我選擇過濾完之後再加。

( 更新:改成 1/2 茶匙,看起來比較漂亮,不會有很多黑籽,如下圖)


這種香草醬非常難溶,要花點時間攪拌均勻。

 

以上照片是 GRDII 的作品。
以下照片是蝴蝶機的傻瓜模式 XD 


 
大同電鍋,外鍋半杯水,用大同電鍋的量杯計算

 
用盤子蓋住布丁杯口,沒有塑化劑也沒有什麼含毒多酚的問題 XD 
而且省下保鮮膜跟鋁箔紙的材料經費  XD 

接下來很重要,注意大同電鍋的保溫開關要關閉,然後當蒸好布丁,電鍋的開關跳起來之後,馬上掀鍋蓋,三分鐘後把布丁拿出來。放越久布丁會越來越硬,拿出來的時候布丁長這樣
 
上面有細小的洞,但是下面的洞要花點眼力才找得到,就對了!

挖出來會變成這樣。

  
非常非常軟嫩唷~~~ 

 

上面的照片應該要調亮一點,不過我懶惰了....請自己調整白平衡 (逃

下面是剛剛蒸出來,不小心讓布丁住在電鍋裡太久了,就變成這樣

氣洞遍佈整瓶,找洞完全不費力......吃起來果然就偏硬。 

 

P.S 用大同電鍋蒸布丁,完全不需要隔水加熱,所以直接把布丁擺上蒸盤就可以了


更新:about 蒸布丁。不管是 50ml 一杯蒸 5 杯,還是 100ml 一杯蒸五杯,通通是外鍋半杯水唷~

更新:鮮奶跟糖的比例:鮮奶的量 / 50 + 0.5 ,如果是 300ml 的鮮奶,除以50就是 6,加上 0.5,所以一共要 6.5 茶匙的糖,這個比例的甜度剛好,可以讓布丁很香滑,如果減糖就不好吃了,喜歡吃甜一點的可以再增加,每次嘗試半匙,試出自己的風味。

6/1 日筆記:鮮奶跟糖的比例可以是 1:10  (吃起來當然比較甜),上面的配方已經是減糖版了。
下圖是 1/2 茶匙香草醬、2茶匙鮮奶油、1茶匙蘭姆酒,250cc 鮮奶,糖 6.3茶匙 的版本 。

6/2 吃:很軟,但是奶香搶過了香草醬的香,完全沒有酒味,但是也不像蒸蛋。加鮮奶油的膩勁很強。下次要維持香草醬一茶匙,糖增加到 7茶匙,鮮奶油減少成為 1/4茶匙的量


6/1  日筆記巧克力布丁:法芙那可可片 12 片,鮮奶 275ml,三茶匙白糖,兩顆蛋,一顆蛋黃。
( 有點甜,糖放少點或不放的話可能可以做出所謂 "大人的口味" 的布丁,就是有點苦苦的感覺,因為這個巧克力片本來就調好糖了。會有種苦甜回韻,所以不放糖的話苦甜感會更重,忘記加蓋所以上面偏硬,但是中間的布丁很軟香。 )

 

6/3 更新:
300ml 鮮奶、2顆全蛋,1顆蛋黃,1茶匙香草醬,喜歡甜味重的, 6.5 ~ 7茶匙,喜歡沒那麼甜的,6 茶匙即可
蒸完布丁的氣洞少得不可思議,而且我忘記電鍋正在蒸布丁,連掀鍋蓋放涼的步驟都沒抓到時間。心想這次大概又變成蒸蛋了,想不到,沒放鮮奶油看起來也很綿細。吃起來也很軟香。所以就確定這個配方了。

6/6 日更新:

剛好六個保羅瓶的配方:325 ml 鮮奶 、6茶匙白糖、兩顆蛋、一顆蛋黃、兩茶匙蘭姆酒(稍微多一點沒關係)、一茶匙香草豆莢醬。

 

6/24 日更新

大同電鍋外鍋 70cc 的水,蒸出來之後放在電風扇或者冷氣吹得到的地方 (猛一點就拿出來幾分鐘後放冰箱),讓布丁快速冷卻,柔軟度會很好!

 

2014 / 03 / 05 更新:
1. 電鍋:使用六人份的大同電鍋時,外鍋的水量可以稍為偏少,或水量如上文建議,但鍋蓋左右側各架一支筷子,增加蒸氣的散出速度。溫度過高會布丁會變硬。

2. 配方:350ml 鮮奶, 5.5 匙白糖、2顆全蛋、2顆蛋黃,1.5茶匙香草豆莢醬,2滴鮮奶油。
    以上配方容量使用6個保羅瓶,鮮奶依然建議先煮過。



2015 / 11 / 25 更新:
如果是用錫箔紙包住每一個布丁杯,外鍋的水量要放到一杯,一樣用筷子架高鍋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丁 蒸布丁 電鍋蒸布丁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