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是很喜歡窩廚房的人唷。

要不是搞中菜手容易黏黏油油的,不好隨時照顧小孩的需求 (討抱),我大概也已經恢復燒菜煮晚餐了吧。

會開始想做布丁,因為孩子們太愛吃布丁,如果是自己做的話至少食品安全度高一級 (很多還是半成品,不能說食安絕對沒有問題,比方說小麥就不是自己種的,奶油也不是自己提煉的,但至少製作過程中不會放任何添加物以美化口感或延長保存期限)。

一開始家裡沒有烤箱,只有微波爐跟大同電鍋,所以我就自己弄了給大同電鍋用的布丁配方,完成度超高,任何沒有下廚經驗的人都可以成功。


會開始想做麵包,因為外面買到的都不夠好吃了。

買了食譜,發現可以手揉麵包,就買了烤箱,去年九月開始,每個禮拜都至少做一次鄉村麵包。小孩醒的時候把材料混好,哄小孩睡覺的時候就等發酵。經常都是半夜烤麵包,隔日一起床就有好吃的麵包可以吃。後來鄉村麵包不能滿足我了。就想買揉麵機,想做比較難用手揉處理的其他款式,像是吐司、法國麵包、丹麥麵包... etc.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買麵包機就好?麵包機也可以取代揉麵機啊,揉得很棒,真的懶惰的時候還可以直接做。

 

因為....「麵包機的馬達在機體裡,揉麵糰時會產生高溫,酵母會太快開始作用,就會影響發酵的效益」,這是我ㄧ開始就不考慮麵包機的原因,噢!對,加上娘家的麵包機玩一個月就往生了。我家老公問我「是不是麵包機做的,你吃得出來嗎?」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比較好,因為做了半年的鄉村麵包,我已經吃得出來麵包的品質了,吃一口就知道有沒有多放香精,或者是否使用了過多穩定麵糰的添加物。會不會買了麵包機之後,有一天突然吃出所以然了,就後悔買了呢?

再者,麵包機不能「做蛋糕」,不管是分蛋蛋糕、全蛋蛋糕,想要蛋糕鬆軟好吃,製作過程中,溫度的掌握就很重要...還有,麵包機沒辦法做芋泥.....還有餅乾跟冰、淇、淋!

結果揉麵機買到了,目前為止做最多的是餅乾。

一開始是因為椒小朋友很愛吃餅乾,他喜歡一邊吃一邊旋轉餅乾,但都吃得滿地都是,所以我做了奶酥小星星,讓他一口一個,我可以減少擦地板的次數....


另外一個理由更簡單:「揉餅乾麵糰比揉麵包麵糰來得安靜的多,不影響小孩睡覺。」我可以五、六點早起的時候,一邊吃早餐一邊做一份餅乾。也可以下午小孩午睡的時候,打一團餅乾麵糰。更可以等入夜小孩睡了之後,花 40分鐘做十幾片餅乾,讓自己脫離「只有照顧小孩的用途」這種自暴自棄。


之前做過一次吐司,等發酵的時候同時應付小孩,結果發酵過頭,吐司沒有麵粉香,只有發酵過頭的酸味.....


所以我的麵包就暫停了一個月,讓腦袋跟心情都可以休息一下。

那些縫紉的手工藝我真的不行,沒有美感,手又殘缺,老是縫得歪歪扭扭的。剛結婚那陣子,有幾次我拿起針線,婆婆或者老公通常忍不到一分鐘就會放棄,把東西接過去縫好。 (各位當媽媽的,以後女兒的家政作業千萬不能搶去做,讓她自己縫 <= 沒說的後話請自己想像 XD )

能有東西分享給大家,是讓我很開心的事情,特別是收到好吃的誇獎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