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柳瀨久美子
蛋白4個、糖45克
蛋黃3個、糖 25 克、油50cc、麵粉80克、牛奶50cc
170度烤 40分鐘

太甜。40分鐘很長,如果模具太高,太接近烤箱的加熱管,很容易就變成古早味蛋糕的口感。

 

2. 周老師
蛋白4個、糖88克
蛋黃4個、糖40克、油50cc、牛奶100cc、麵粉120克、鹽1/4匙

爆炸甜!口感很紮實,更像古早味蛋糕。
很適合拿來做蛋糕捲或者生日蛋糕那種.....目前這個配方被我放棄了。

 

3.青井聰子
蛋白4個、糖 60克
蛋黃4個、油50cc、麵粉70克、牛奶60cc
180度烤 25分鐘

非常非常軟綿的口感,入口即化,很適合小孩吃,甜度剛好!



4. 我的改良版
蛋白4個、糖 60克
蛋黃4個、油50cc、麵粉80克、水70cc
175度烤 28分鐘

我喜歡口感稍為紮實一點點,所以把青井聰子的配方稍微調整一下,增加了麵粉,把牛奶改成水,口感清爽~

 

 

要注意的小地方:

1. 蛋白打到硬性發泡,先取 1/3 跟蛋黃麵糊攪拌均勻,建議先使用打蛋器旋轉蛋黃麵糊跟蛋白,等到攪拌的差不多了,改成刮刀 (或飯匙) ,由下往上翻,這樣麵糊比較容易均勻

2. 蛋白打到硬性發泡的程度,除了一般說泡沫要尖立之外,要看起來像雲一樣,不可以有明顯硬塊或者乾化泡沫的感覺,這樣就太乾了

3. 打好的蛋白霜跟蛋黃麵糊最後全部一起攪拌之後,把硬塊攪拌到看不見即可,麵糊看起來很像乳液或乳霜的感覺 XD

4.不管是糖放進蛋白裡,或油跟蛋黃混合,都最好少量、多次,效果好。

5.如果把水溫或牛奶的溫度加熱到差不多 35 度,蛋糕會更鬆軟蓬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戚風蛋糕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