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曾經收過長輩送的套書嗎?
喜不喜歡呢?或曾被強迫撰寫心得報告?

每次去書展,都會被拉去推銷套書,可能總是一個人晃的緣故,也可能看到美美的插圖書籤就不由自主的靠近。看著推銷人員舌燦蓮花的要我買一套給親朋好友的小孩,心裡頭就是苦笑不斷。親戚家書架上有近似一整面牆的兒童英文學習叢書,可是他們對於小孩的學習教導卻很缺乏。小孩的學習動力不高,家長的對於外語的素養不足,小孩聽了學了,也像鴨子聽雷。當然,如果要求的是 "潛移默化" 之效,那就另當別論了。

不少美語幼稚園的老師反應,家長把小孩送到全面性的英語教學環境,引發不少兒童因為抗拒上學,而產生學習病。非常典型的,這是大人以自己的判斷認定的,就一定適合孩子嗎?

相同的,買了套書,小孩就一定看?
還是看了就一定會考試科科滿分...?

從小我就很愛看書,看閒書更是趨之若鶩,特別是自修裡那些補充的野史外傳,更是買來沒多久就看完了。通常,愛看書的孩子應該家裡有看不完的書,但我不是...范爸根本不看書,他也不認為那些閒書對孩子有什麼重要的,加上那時候經濟拮据,就算老媽接受了我苦苦哀求的眼神,也只能教我「跟同學借吧」。

那時候認識了一個家裡擺滿漢聲叢書的同學,很高興的跟她一本借過一本,老媽也會拉著我一起跟我看,這快樂的光景大概過了一個。期中考前借書的時候,范媽三叮嚀四吩咐的說:「要告訴人家,這次要等考完試才能還她喔。」為了長遠的未來著想,我當然有講。所以問題不是出在我有沒有提醒對方,而是同學的媽媽認為:她女兒之所以考不好,全然就是因為把書借給我,我之所以成績優秀,就是因為看了她女兒的書。

拜託,漢聲小百科耶,跟考試的關係是啥?
范媽要求我看閒書跟看教科書的時間要分好,考試的時間到了,沒唸完書不准看閒書,所以我只能每天看著書架上借來的漢聲小百科,努力要求自己要考好,才可以過這種每天都有書看的幸福日子。跑我們那區的書籍推銷員,很強調看漢聲小百科可以讓成績進步,可以奠定孩子學習的基礎。同學的媽媽就這麼認為:教科書可以不用看,看漢聲小百科就可以考一百。

我家的家風是:不跟豬吵架。
所以當我回家報告事件經過後,我媽只有勸我放棄繼續跟那位同學借書的主意...可是...我還是很想看書...

有一天,學校跟書商舉辦了一場小型的書展,范媽帶我去買了一本「兒童科學常識」,書裡都是日常生活科學須知的認識,很厚很厚的一本書,這是我少數沒看完的書,原因是:後面那一百頁好像在講看不懂的牛頓定律....(早知道看完,國中就不用唸的那麼辛苦了! <== 喂喂,是這樣的嗎?)

後來國中的時候,學會了跟圖書館借書,國一看完倪匡衛斯里全集的大半套,那時候為了看小說,半夜不睡覺,非把當天借回來的書全看完不可,好幾次窩進棉被合眼的時間已經五點多,有一次通宵到六點,范媽開始疑心我整夜沒睡,盯了我好緊,看閒書的力氣才稍稍懈怠了些。 (從小就是個不願革命勞動的姑息養全份子 :P)

就這樣漸漸脫離看兒童套書的年齡,後來甚至有「心情不好就亂買書癖」。但是也漸漸的看著親朋好友開始有自己的小孩,進而看著他們選擇買書與否。有些家長認為家裡堆滿了書,小孩就算不看,也有氣質。有些家長認為要從小培養多項才藝,不買書,直接送小孩進才藝班,小孩沒興趣怎麼辦?沒關係,久了就會有興趣了!

套書對孩子那麼重要嗎?才藝對孩子那麼重要嗎?
對我而言,孩子們能夠培養出興趣,才是最重要的。學齡前的兒童,就應該是沉迷於卡通的年齡。國小的孩子可能剛學會群體生活,如何在玩樂與學校教學之中取得平衡,應該是他們漸漸要學習的重點。因為接下來就不再是清純無憂的年齡了。

孩子們有興趣學習,有興趣閱讀,買書、上才藝班,當然很好,等於是興趣與天賦之外再加以後天的訓練,可是因為大人的判斷,就讓他們從小面臨「不愉快」的學習環境,就緣木求魚了.....


書展,又開始了。有的館每天去的人零零落落。有的每天都是「擠壓帶」。這次又有多少孩子是興奮的看著爸媽買了套書回家,而又是多少孩子看到爸媽買書就愁眉起來了呢?

這樣想來,我不得不說句話送給這些孩子們:「加油!妳們這些可怕的小鬼頭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