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麥米吐司食譜】

《前言》

因為我一直希望做出含水量夠多、軟綿的吐司,所以經常不小心水放太多,麵團打過頭,不然就是打不到薄膜階段就放棄,這次索性盯著麵團看,必要的時候再加麵粉,讓麵糰「成才點」,別老是軟趴趴的。結果真的讓我做出一個所以然,才敢來寫食譜。

烘焙食譜不比煮菜,真的隨便寫很容易就被破解了,何況做出來只有照片騙人的那種根本禁不起考驗,別說魯班門前不弄斧,家裡有麵包機轉而把麵包機當作揉麵機的熟手,大概也可以看出所以然。

聽說要吐司麵包能禁得起時間考驗,不要很快乾硬 (老化),麵包店有改良式酵母、改良式麵糰之類的東西。但在家自己做就是要少仰賴這類的產品,透過更改製程或者添加一些其他食材的方式幫助麵包保濕。


更改製程的方式像是:湯種法、中種法。
添加其他食材:馬鈴薯、地瓜、米飯、山藥等。


我一直喜歡最簡單的直接法。說穿了就是沒時間弄麵糰(上次做湯種還是手工時期、半夜小孩睡覺的時候做),能夠 20 分鐘下完材料混打成團最方便。因為再久一點呢,小孩看完巧虎就吵架了唷~ ( 我知道我是混仙媽媽,哈) 。

《食譜》 

這是兩個 450g (12兩) 土司模的量,要減半製作請除以2 (使用麵包機請除以二)。


水 350克
速發乾酵母 9克 (註1)
高筋麵粉 560克
燕麥片 100克
飯糊 160克 (註2)
白砂糖 55克
鹽 7克
無鹽奶油 55~60克 (註3)

註1:如果酵母品質好,像是白神,或者是其他的預拌酵母(例如:星野酵母),需要預泡的都可以放 6克就好。我這次是用白玫瑰酵母。我習慣酵母放多一點,這樣可以縮短發酵的時間,還可以確保酵母的活力維持一定。

註2:米跟水是1:2,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了,放涼之後再揉壓成糊。這個工作是一兩天前做的,就是先煮飯,煮好放涼,擺進冰箱裡,等有空的時候再把軟飯裝進塑膠袋,揉壓成飯糊。(從小到大玩飯不會被罵就是這個時候,記得多玩幾下,揉壓得像麻糬那樣糊糊的)。有很勇猛的打 ipad 果汁機的人可以嘗試打成米漿。

註3:烘焙用的無鹽奶油熱量比什麼橄欖油還是植物油還要低,只有那種被醫生警告膽固醇已經高到要每天醫院玩跳繩的請改成植物油,也是 55~60克,油脂多,麵團會比較柔軟 (我公公說舉凡會讓人胖的東西才叫做好吃),所以我大多都用到60克。

作法:除了奶油以外按照順序放入攪拌機裡,攪打到擴展階段,再放奶油。

從依序放入材料到打完麵糰約莫 15分鐘以內。 (如果轉到高速攪打,30分鐘還沒有薄膜,請檢查麵粉的期效。)
如果是手捏成團,也大概會是 30~ 40 分鐘可以把麵團 "摔" 出薄膜。 (用摔打的比較快) 

第一次發酵:溫度 27 ~ 28
酵母放 6 克的話,就是 1.5 個小時。
酵母放 9 克的話,1個小時10分鐘可以了。

分割滾圓鬆弛麵團:15分鐘。 
(記得噴點水、蓋上帆布或保鮮膜,不要讓它吹到冷氣,免得太乾了。)
三折休息:5分鐘。
捲成捲,放吐司模。

第二次發酵:九分滿模,約莫1 ~ 1.5 個小時。

放吐司模發酵是很簡單的,就看它發酵到九分滿的時候,開始預熱烤箱,烤箱溫度熱到了,就差不多發酵到滿模了,可以放進去烤了。

我喜歡不加蓋的吐司,烤箱 170 ~ 180 度,烤 40~38分鐘。
加蓋請把溫度調到 200 ~ 210 度,烤 40~38分鐘。
(故意把時間反過來寫就是要對應溫度)

以上。


婆婆說有比較 Q軟。

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