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信仰的本身並沒有錯。
透過信仰,獲得面對挑戰的力量;透過信仰,走進人群。
透過信仰,可以獲得人跟人之間扶持的力量、信任的力量。

因為這種信念,我對於每個宗教都是抱持著尊敬的態度。我今天可能開了這個宗教的小玩笑,但是是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對於「信任的本身」我是不可能開玩笑的,但是這是依舊著「我也相信這是正當的宗教」這樣的前因之下。

傳統的宗教都是多神教,因為那時候的人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無法解釋的便將他視為是神蹟,比方說:地震是因為地牛翻身,地牛是神祇。比方說:水災是因為觸怒了水神,但是這只是因為今年的雪量大增,融雪太多。比較古老的民族大多都是多神教:埃及、印度、中國。長久觀察下來,稍稍帶點迷信色彩的宗教比較能夠撫慰人心,因為可以等待奇蹟。

至於比較理性的基督教、天主教,大多是教人以愛對待身邊的人。不要報仇,要放開心胸,認真的相較之下,那些帶點迷信色彩的宗教,利用因果關係教化人心,也是:敞開你的心胸,接受上天給你的不公。或者:這世的坎坷,是要償還前世的債,償還了你的人生就開始開闊了,諸如此類的。甚至風水學、易經都有他的道理在,比方說:叫人鏡子不要對著床,說鏡子的反射會讓人顛倒魂魄,說會讓人不得安寧。鏡子不過是鏡子,何來安寧之說?

依照科學的眼光看來:鏡子對著床,半夜要是起來了,難保不被自己嚇到。以前的人很難解釋,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比較恰當,拿了一堆迷信之類的,讓大家因循這個道理去做事,「期待著明天會更好」。這樣說來,只要是勸人為善的宗教,就是好的、正當的宗教。家人要我拿香我便拿香,要拜就拜啊,祈求一切順利,就不要計較:才少少幾個神明,面對那麼多人的祈求,他聽得到我的願望嗎?

信任就是力量。就像:知道有人擔心著自己,是一種勇往直前的力量。「在他的關懷之下,我要變得更好。」短短10個月萌生的賀爾蒙有這種改變人心的力量。經年累月的宗教為什麼沒有呢?但是現在很多人假著宗教之名,行自我斂財、騙色之實。我想很久:一個正當的宗教應該是 "信徒依著自己的願望,決定給予的捐獻"為什麼會聽到某些朋友的宗教是要大家捐獻出自己每個月辛苦工作的薪水,去供養一個....教主!?教化人心嗎?並沒有啊,就是拿了一堆古聖先賢的話當作道理。催眠也似的讓教徒認同。

沒有個人自由的宗教,就不是好的宗教。這是我後來的領會。

{when  2004/02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