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個,說著不想長大的願望,今天早上,我碰到第六個,恰好,都是女生。
不要長大,多好。
很多人與事,總是在許多年後變調、變質,變得難以理解,變得複雜不堪。

第一個女生,想回到從前、從前,跟哥哥、姊姊一起胡鬧,天真的那段時光。因為她開始負起家的重擔,因為遠居在國外的哥哥跟他鄉的姊姊沒辦法養家,「早知道,就不要長大,多好~」

後來聽到的,大多因為感情、因為工作、因為付出比得到的多,所以不想長大。

我也不想長大啊,真想再過一次那種毫無限制可以盡情揮霍時間的年代。
只是時間不能重來。

為了讓父親覺得我是個好孩子,為了讓父親覺得我並沒有因為到台北讀書,失去了對家的繫念,我犧牲了那些十年後可以細細咀嚼的精采,卻依然沒有換得些許認同,些許體念。

老媽跟我說,她聽到父親跟姑姑說我有多糟糕。
我木然了,後面的那些絮絮叨叨成了蚊蚋,嗡嗡嗡的啄不進我心砍。

剎那間,這三、四年來的憤怒,突然被風吹散了。這也難怪,難怪姑姑們討厭媽媽、難怪姑姑們老說我個性不好,難怪一年才見一次面的姑姑會說我不懂事,說我太幼稚,說我不該如何如何。這些,原來都不是我真的那麼糟糕的讓全世界都討厭我。

因為父親不平衡的到處泣訴。

仔細想想,這免不了是人之常情。當姊姊抱怨姊夫不幫忙家務的時候,聽起來就像是他的過錯,但或許,在外面辛苦一天的姊夫,是可以免開每天晚上洗碗這種家務的。

只是出自於私心,容易忘記這一點。
但是,在姊姊面前,我們依然知道說著:「或許他就木訥點,忘了唄。」
但是姑姑們應該更自私吧,失去了有母親的家,能夠回家祭祖的只有討好哥哥。
就忘記了,體諒。

憤怒消失了,取代的是無盡的嘆息。
原來我以為可以等價交換的,一點也沒交換到。
我彷彿聽到石頭落海的聲音。

十一年了。
如果十一年前不讓姑姑打那通電話,是不是,世界就不一樣了?

我要的,也不過是一種單純的家的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