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遊記還沒寫完,插播近日感想一則~ 》

說到懷孕。
問來問去,都不會有人說輕鬆的吧!

原本就打算讓這件事情順其自然,沒有,也不強求,有,就生下來。所以也沒有特別避孕,反正該有、該沒有,也都是緣分。

知道懷孕的時候非常驚訝。因為並不存在我們的時間表裡頭,所以別說當爸爸的,連我這個要當媽媽的都花了一段時間調適。也因為不是非常喜歡小孩子,當然也沒有特別期待有了小孩將要如何如何。就是一切隨緣,無論生活的節奏或快或慢,懷了孕也沒有特別改變。更不希望朋友因此特別歡欣鼓舞的暱稱「小花媽媽」之類的。我還是我,懷孕只是我們家多了一個新生命。

 

只是,面對懷孕,不知道的事情可多了!

像是安胎。

之前有過一次擦身而過的機會。這次就格外小心謹慎任何可能的跡象。
不該出現的分泌物、不該出現的胎兆,就找醫生。

一直到四個多月,胎兆看起來還像是「有流產跡象」,即使透過超音波觀察,小朋友還好好的、開開心心的、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在我肚子裡做瑜珈....

所以下班回到家,窩在沙發床上打瞌睡、看連續劇,沒幹麻,就躺著。

 

朋友關心著問:有沒有害喜?

有!不是晨吐,是吃東西容易吐,晚上洗澡前一定吐一堆。
奇怪吧,害喜的英文叫做 morning sickness ,我卻是 evening sickness

大概下午五點前後,就會有第一次....
我都笑說:唉啊,好的,這孩子醒了....


然後,吃不下。還瘦了兩公斤。

後來因為有流產跡象,醫生開了黃體素給我,吃了才知道這東西會影響腸胃蠕動,中間還有一個月消化不良、脹氣、難過。不吃,就流血,吃了,脹氣。

然後,伴隨著醫學雜誌說的那些孕婦會出現的問題:脹氣、消化不良、頭痛、頭暈、喘、便秘.....

查了一些資料,說....
「飲食要乾濕分離」- 來不及了,才剛天冷,就吃火鍋、吐火鍋到怕了。
「薑茶有效」-這是真的,我靠喝薑茶舒緩不適,喝了兩、三個禮拜。


還有一大堆零零星星的小問題,每天都不知道起床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每天都非常期待邁入第二孕期,聽說這是最令人感到自在舒服的孕程了。於是只要當天沒有噁吐、沒有頭暈、沒有頭痛,就會又開心、又滿足。


元旦之後,肚子像吹氣球一樣脹起來,好大好圓一個,像是抱顆籃球走來走去。果然也如同人家說第二孕期會舒適一點,胃口慢慢變好,恢復會想要吃點什麼的情緒,體力也慢慢變好。


過年出門旅行,幾乎每天都在健行走路,雖然當時每天都在挑戰體力臨界點,現在想來,也還好當時有出遠門。

這個禮拜開始,很清楚知道身體機能改變了。
以前搭車也不容易累到在車上就會睡著、也不是隨時躺上床就可以打盹小夢,更不是走沒兩步路就覺得疲倦,這個禮拜以來,卻常常上演。以前很愛走路的,現在不過兩個 block 就有點吃不消了,我也才從捷運站走到醫院而已耶,一來一回的居然覺得好遙遠。

 


這幾天開始被朋友問:準備好嬰兒用品了沒有啊?

沒有!

我還不打算購買小朋友需要的東西,可能因為之前那次擦身而過的感慨、可能因為朋友、同事都有臨盆,卻不是迎接新生命的遭遇,我沒有特別因此想要提早佈置或者準備,我還跟老公商量:等我坐月子再買吧。

是啊,還沒有聽到孩子的啼哭,我不敢確定我該怎麼準備迎接他。
就連教養孩子的書籍,也跟自己說:暫時先不要看吧。
能安安穩穩、開開心心的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想要給自己、孩子、家人,太多壓力。
畢竟之後要面臨的挑戰更多,希望老公跟家人們都可以用愉快的心情跟我一起面對未可知的改變,能夠有化繁為簡,化辛苦為輕鬆的動力跟運氣!

 


懷孕,真的很辛苦。
身體每天都在改變,自己卻不知道它想怎麼變。
今天腰酸、明天背痛、後天可能小腿抽筋.....然後呢?也許又有新的、也許又是循環...也許同一時刻來個滿漢大餐,或者睡覺睡到一半,被腰酸背痛的不舒服痠醒....

天天擦妊娠霜,妊娠紋也還是長了,只能用駝鳥心態跟自己說:反正現在看不到...
還好,不常嘴甜的老公還會說:「長了又沒關係,又不會因為這樣不要妳,那是生命的記號。」當場感動萬分..... 

 

如果你的身邊出現了孕婦,別說她們不曾喊過苦就不以為意,還是要對她們體貼一點、寬容一點,你我也曾經給媽媽帶來許多不便與麻煩,甚至以生命作為賭注,換來你我的新生。

 

---

《博愛座感想篇》

昨天,搭捷運往返醫院。

捷運上,博愛座,坐滿了看起來精神奕奕的 50來歲的女士們,我第一次找不到位子坐,東張西望了一下,發現有個三人座的中間可以稍坐,正要移動腳步,有個看來小我幾歲的大男生,把他靠窗的位子讓給我,自己站到旁邊去。

第一次被讓座,已經很感動了,這個位子,比我預先找到的位子,走的距離要更短,也不用跟人家說借過,眼淚就快要掉下來。然而,就在我坐下來之後,隔壁看起來 4x、5x 歲,頂著精緻妝感的女士,居然轉過頭來,毫不客氣的打量我.......

早就被腰酸背痛襲擊了兩天的我,決定當作沒看到.......

博愛座,年紀大小不重要,需要的人比較重要。

 

---

備註:妊娠紋會不會長,跟體質比較有相對關係,擦妊娠霜或者乳液可以改善搔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