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突然!


5/5 產檢的時候,醫生要穎先生問我:要不要現在生?
我聽到穎先生的轉述,嚇傻在病床上。當時在做胎動測試。原來是半小時的胎動測試中,出現宮縮時,胎兒的心跳只剩下每分鐘105下。標準是每分鐘 120 起跳,醫生擔心胎兒在肚子裡缺氧,怕萬一夜長夢多,胎死腹中,就很可惜了,所以跟穎先生提議:「要不要現在生?」我還怕聽錯,多問了幾句:醫生說今天生,還是 "現在生"?

醫生說:現在!

但是之後的一個小時,就沒有這麼駭人的情形了。所以跟醫生討論的結果是:「多觀察,有狀況就掛急診。」

第二天,找了長輩熟識的婦產科醫師又看了一次,這次說了可能因為宮縮,出現儀器偵測不清楚的數據異常。叫我們放心,還說可能生產會比預產期還要晚。

這個醫生也說了:小朋友很小呢!

所以我決定繼續吃肉肉讓小孩長肉肉。

然後,5/12 產檢,醫生也沒有特別交代些什麼。只說了:該開始運動走路囉! 

大概懷孕五個多月時,確定小朋友在肚子裡很安然。就很經常走路。
下了班也沒力氣在去上媽媽瑜珈等等,就只好靠著平常走路運動。最常做的是提著 14  吋的 NB,走 2.5 個街廓去上班。或者從家裡走 2.5 個街廓去覓食。 (單程 2.5 個街廓 )

像這樣的走路運動,一個禮拜至少有五次。

四月產檢的時候,醫生就說:看小朋友的狀況,可能隨時會生喔!
因為夜裡經常會不規則的宮縮肚痛,被醫生歸為假性宮縮。醫生說:「雖然假性宮縮休息一下就會好,不礙事,可是假性宮縮也是有威力的,想像它來個十次,等於規律宮縮的一次,還是要多注意,不要輕忽了。」

我就減少這樣的走路運動了。


所以,5/12 產檢的時候,醫生說了要走路了。
就恢復找機會走路運動的精神。不過肚子好大、又重,走一個街廓就已經很吃力了。


5/13 晚上陪公婆參加聚餐之後,我跟穎先生就緩步回家,按照這陣子的作息,洗完澡就跑回房間當床舖馬鈴薯,看電視打瞌睡了。

 

午夜 11:51 分。
肚子突然一陣滾動感,像紅龍在水中翻滾的那種震動感,接著肚子痛。
這時候穎先生已經疲倦的睡著了。我蜷在床上等肚痛消退。


午夜 11:53 分。
肚痛消退了。
啊!警報解除~


午夜 12:0x 分。
上廁所發現血絲。很輕微的,像是手指被新紙劃破的那種。
我緊張的跑去翻閱媽媽手冊,擔心是否應該要通知醫院等等。
發現媽媽手冊上寫的血量是要像月經一樣多才算。就安心的要回房睡覺了。
這時候下體一陣熱,我想,該不會出血落紅?
回到浴室觀察。發現無色無味熱熱的液體不斷流出……

啊!羊水破了!

隨便墊了一片量少型衛生棉,去把穎先生叫醒。卻想不到浴室到房間的短短距離,衛生棉已經全濕透了。穎先生睡的正好,一臉傻氣,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地愣了一下,看我抱著肚子,才跳下床幫忙。趁著他收拾的時候,我又回到浴室,這時羊水汨流的已經跟瀑布沒兩樣了。換了一片夜用量多型衛生棉,祈禱到醫院的要順利,就跟穎先生出門攔計程車了。

還好,一路上羊水好像停止流出了。


午夜 12:30 左右。
抵達醫院,只說了破羊水,護士就熟練的帶我進入待產步驟。


午夜 12:5x 分。
我躺在醫院的待產病床上,羊水斷斷續續的汨流。
一點陣痛也沒有。倒是口渴的很兇。護士交代口渴就喝水。因為羊水破了不能下床,被迫躺在床上使用便盆。第一次使用便盆,就羞恥不敢放心尿尿。

凌晨 1 點。
我開始擔心萬一羊水流光,倒底是應該會先被打催生還是直接拖進手術室。
護士跟我說:「有人羊水流了十個小時還沒生啊。」
我就更擔心了.....


凌晨 1  點多。
出現像經痛的宮縮了。
護士來內診,確定子宮頸鬆開的大小,什麼也沒說的就走了。
不過內診很不舒服,第一次內診就產生心理創傷了。
倒是穎先生很緊張的盯著著胎動儀吐出來的數據報表,跟我說宮縮的時候,看得出來小朋友心跳比較低。


凌晨 2 點多。
還沒開始陣痛。
宮縮時小朋友的心跳依然會降低,護士送來氧氣面罩,要我吸氧氣。穎先生說,我吸氧氣的時候,小朋友的心跳指數比較穩定。我就乖乖的繼續吸那有點臭臭的氧氣。

我跟穎先生投降:我肚子餓.........


凌晨 3 點多。
開始陣痛前,吃掉了一個御飯糰。

說到陣痛。
很難形容。有骨頭酸 ( 從腰椎到腳趾 ) 、肚子絞痛、陰道痛 ( 有大便感 )、四肢肌肉僵直的經癴、宮縮痛。很難形容這些感覺是怎麼輪流出現的。大概就像數學算式「 C 5取N,N 從1-5」。有時候一種,有時候兩種以上,有時後全部一起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