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My Friend:

這封信來的太晚,幾經思索,我還是得寫,希望遠方的你可以收到。

算來算去,我們認識十多年了。十年前,我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大學生,剛從鄉下到都市,還以為孔老夫子的告誡就是交友準則。所以我選擇當個正直的人,面對了人生第一個挫折。

我以為我們是好朋友,但是對方卻用盡心思,狡獪欺騙我的友誼,換取茶餘飯後的笑料。

友直、友諒、友多聞。原來一點都不適合這個真實世界。

你長我幾歲,卻不嫌煩的告誡我,那些關於社會厚黑的部分,那些存在空氣裡、街道上,唾手可得的陰謀算計。你說:「出了學校,就沒有真正的朋友,在辦公室當然也是。」

引我走入真正社會的人是你。我心懷感念。


十年過去了,我們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我學會察言觀色,選擇生存的方式,知道狡獪之必須,知道一點手腕以及所謂的賤招。但是當我回首尋找你的身影時,卻撇見你往令尊的康莊大道走去,即使你只是壓著路邊的小徑,但是方向是一樣的啊。

我猛然想起十年前,你鬱悶的那句話:「我不希望有一天跟我爸一樣,我不要那種好像誰都欠他似的,滿腦子就是脫離社會現實人生的邏輯,那不是我要的,我相信,如果我這樣,我也會跟他一樣,關在一個自以為是的籠子裡,一天到晚充滿著可笑的驕傲態度。」

十年前的話,很抱歉我不能逐字還原了。你說了很多次「不想跟父親一樣」。

所以,當我猛然發現,你所選擇的小徑,遠遠的朝向你父親的腳印,即使只有ㄧ些蛛絲馬跡,我卻開始緊張起來了。

你說,身邊好友所剩不多了。
所以,我壓著友誼粉碎的危險,撇開這十年來所學會的ㄧ切,回歸孔老夫子的殷殷告誡,我開始提醒你:「快回來啊。快些回到十年前的你所認為的正確的道路啊。」

你說,你不願走上父親的腳印。


我結婚,開始有了更多需要應對的人事物。
我生子,又多了一個人剝奪我的時間與冷靜思考的權利。

我難得空閒時,卻在我這頭,看著你的腳步,朝向那個影子、壓著那個足跡,緩緩的靠近。我開口呼喚時,你卻認為距離甚遠,還好還好。但是,當局者迷啊。

於是,ㄧ次一次,我與你流於立場的激辯。你說,你的思考角度與我不同。你說,你的邏輯旋轉方向與我不同。你說,我講的只是現象,你想表達的是初衷....

十年前的你,對不起,我陷入疲倦。
我沒有辦法時時注意你的所有一切,告訴你,哪句話帶著令尊的影子。時而佐證人事,時而尋找之前說過的一字一句。如此來回幾次,我真的疲倦了。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繼續下去。我得收回十年前的承諾了。我沒有辦法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啊。

十年前的你,一定會很生氣吧。

可是,現在的你,卻不認為自己有錯誤的可能。一但堅持自己正確無誤,就無法採信任何反對意見與立場。這是人的本性。就像喝醉的人,經常堅持自己神智清楚。


也許我們走上了這麼不同的人生道路,坎坷如你,憤世忌俗是應該的。而我得面對親子教育與家人相處的藝術,所以我必須學習的是在妥協下擁有自己的道路。

我不敢送你一程,我怕悔恨會吞蝕面對你的勇氣。
畢竟我不認為這是毀滅友誼的開始。相反的,現在的你,應該可以接受吧。畢竟這表示我開始不反對你的言行了。人都需要被肯定與讚賞,討厭反對與批評。我選擇了你可能喜歡的行為,只是希望我們還能保有這份情誼。

即使我們如此不同。
即使我...是個毀約的人。


祝 

    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