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薇的媽媽,一邊吃著我跟艾薇排隊排了老半天的銅鑼燒,一邊跟我說:「小薇喔,小時候就給人家算命啦,說她六親不認啦,我就想我年紀一把還要擔心她算計這些兄弟姐妹喔,很難放心咧。」艾薇扯了一個不算笑容的表情,對我聳聳肩。

我看見艾薇的弟妹們,人手一個銅鑼燒,卻沒人問是哪來的。
艾薇的媽媽繼續說著:「所以喔,妳就不知道我苦心啊,我天天給她打電話,就是要知道她在做什麼,不要說她在外面的事情我都不知道。」

嗯,那些奪命連環call ,是真的不輸給盯睄的情人,別說艾薇,我們這些跟她廝混的狐群狗友們也經常吃不消。

我還在想要說些什麼安撫一下艾媽媽,眼前突然走過一個眼線小指般粗,假睫毛堆疊到看不清楚眼皮,裙子剛好蓋過屁股,上衣露了個大半肚臍在外的女孩子,假睫毛我猜有三層以上吧。

「喂!妳要去哪裡?穿成這樣?」艾薇攔住她。不用講也知道,一定是她其中一個妹妹。

「反正我晚上會回來啦,唉唷,大驚小怪的,我朋友在外面等我耶。媽都沒問了,妳管那麼多。」她甩開艾薇的手就往大門走去,門外傳來摩托車怠速的聲音。

「對了。」辣妹回頭對著我說:「那個紅豆口味的銅鑼燒還不錯,下次來我家,記得買多點。」

艾薇的媽媽這時候對我說:「妳不要看她這樣,很樸素的女孩子,她很厲害耶,她要去考丙級美容師執照喔,她說考上了可以開業,自己做美容師又可以照顧家裡,多乖。以前給人家算命喔,就說我這輩子要靠女兒啦,丈夫走的早,還好有孩子們。」

我還沒回神,眼前又一個「超級賽亞人」髮型的男孩子,噢,剛剛站在我旁邊吃銅鑼燒的,這個我認得,他的頭髮是金色的。對我擺擺手,那個意思應該是說他也要出門了。

「喂!明天不是要考試了?你這個髮型跟刺蝟一樣是考試題目嗎?」艾薇拉住他。

金髮賽亞人說:「差一天沒差吧,反正會就是會,不會也是白花時間。人生幹麻那麼累?」

「所以你這個考生要去哪裡是不用講嗎?」要是我當金髮賽亞人的姊姊,應該不是艾薇這種無奈微慍的口氣,大概是直接把門上鎖吧。

「媽知道啊。只有妳不知道吧。」金髮賽亞人連句掰掰也沒的出門了。

艾薇的媽媽用慈祥和藹的口吻說:「妳們都不懂啦,他真的很孝順捏,他說喔他要去研究那些網咖發跡的原因,以後也來開網咖店,又可以打電動,又可以賺錢,一舉很多得啊,工作跟興趣要結合,這樣才會賺錢啦。我這個兒子想很多捏。」

「媽,她們兩個一個考了三年的丙級執照沒考過,一個快三十了還在跑網咖打電動,沒有工作,吃家裡、住家裡。哪裡乖巧啊!我怎麼都看不出來!原來我的薪水都在養這些廢物!」艾薇的怒氣終於發洩出來,卻很克制的沒有咆哮。

「妳不懂,妳年紀輕妳不懂。妳妹妹跟弟弟,算命的師傅都有跟我講捏,那個半仙說啊,都需要人照顧,人生才不會壞掉啦!他們都卻主動的想要多跟我親近,好過妳把我們丟在家裡,一個人跑到什麼園上班,那個是什麼我哪裡不知道,人家講的那種啊,賺別人錢的老鼠會,我是想說妳每個月薪水照實給我,我就不給妳檢舉耶,都說妳會六親不認,遲早啦,我這輩子不知道有沒有善終啊。真是不孝,好好的弟妹給妳這樣嫌。」艾薇的媽媽一邊說,一邊氣呼呼的,扶著頭往房間走去。

「媽!妳今天吃藥了沒有?」
「哎啊,那個爛醫生,哪有人家給人藥一次給一點點,早就吃完了。」
「弟弟、妹妹沒有幫妳去拿嗎?我不是交代過了?」
「都跟妳說他們事業心很重,我不想打擾他們啦。」

門關起來了,艾薇的媽媽嘴也關起來了,我猜,心也關起來了。

我跟艾薇無聲的收拾在客廳的殘骸們,那些被咬過幾口就說不好吃的銅鑼燒們、以及被吃過說好吃的銅鑼燒的包裝袋們...

「我媽,反對我在園區工作。說那邊很遠,看不到人,就老是幻想不同的職場版本,看到人就講,一開始以為是幼稚園,後來有一次打電話給我,剛好碰到開完會,快下班的時間,團購的雞排來了,鬧哄哄的,我媽就以為我是什麼老鼠會的...她一個人,很愛幻想。」良久,艾薇才開口。

「小薇,妳想回家嗎?也許妳在園區的資歷,可以在家鄉這邊也找到不算差的工作吧。住家裡的生活費就比較省...至少沒有房租壓力。」我聽的出來她的擔憂,也知道被寵壞的弟妹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有所不同。

艾薇看著我,眼中有淚光:「我不知道耶。我媽說我六親不認的命啊,說我不會照顧弟妹的本性不可能改。從懂事聽到現在,以為會麻痺,可是.....我應該要回家照顧媽媽跟弟妹,擔起大姊的擔子嗎?他們當我是一回事嗎?還是繼續讓自己假裝沒看見,天下太平?」

艾薇的人生我不能幫忙決定。工作跟親情乍看不相關的兩件事情,在她身上卻是息息相關。
 

算命的結果真的很重要?
還是很多人都只陷入了那個「自以為的真相」。

在我看來,被寵壞的弟妹,我也不想多理睬。反正他們也不見得希望被理睬,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自由人生。又或者說,其實算命先生也沒有錯,都是艾薇在照顧家裡,艾薇媽媽的確是仰賴女兒鼻息。

艾薇經常說,如果有一天媽媽走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家收拾這些細軟,也許開始自己嚮往的人生吧。

 


某日下午,我媽進房搖醒陪兒子午睡的我:「我去接小瑞表弟下課,一會兒回來。」

我坐起身,板起指頭算小瑞的年紀,我記得他要不是小學六年級,就是應該國中了,還要人家接送?是身體不舒服嗎?還是轉學到什麼比較遠的學校?

後來,我才知道。親戚長輩們年年幫小瑞算命,說這孩子國中到高中的六年非常重要,要是交到壞朋友,一輩子就走偏了,回也回不來。所以小瑞的父母,上下學都要大家幫忙分攤接送的工作,免得他跟著壞同學去玩了......

恰巧,小瑞第二天就奉命到我家吃飯。因為爸媽不在家,週末不放心他一個人,我就碰上了許久不見的小瑞表弟。

清清秀秀的,靜靜的坐在沙發一角打電動。
我試探他:「小瑞啊,你只打 psp 就好了?你有沒有玩線上遊戲啊?」

他說:「那個很花時間,玩了就不太有空唸書了。」

吃飯的時候,小瑞規規矩矩的夾菜不爭先,吃完也收拾好自己的碗筷。吃完說:「請問我可以看電視嗎?我想看一下現在電影台有哪些好看的?」

我連忙遞給他遙控器,順便跟他說:「請自己隨便看,我得看小孩。」

小瑞在我家的時間不多,但是種種舉止只讓我覺得他是好孩子,很有禮貌而且有問必答,回答的清楚又仔細,卻不讓人覺得囉唆、沒重點。

小瑞的爸媽忙著上班工作、賺錢豐富自己的財力,我問小瑞,是否曾經爸媽說說學校的事情,分享一些趣聞?
小瑞搖搖頭說:「爸爸媽媽都說,小孩子哪有那麼多問題,念好書就好了。」

如果沒有用心了解孩子,只是透過算命先生說的,那孩子走偏了,當爸媽的也不知道吧?

國中到高中六年當然非常重要啊,如果沒有好好唸書就考不上大學。現在大學院校林立,要搞到沒有學校念實在難上加難,但是要唸到好學校也不比我們當年輕鬆,當然這六年非常重要啊!現在沒有什麼工作要收高中生或者國中生了。至於壞同學,誰交到壞朋友不是走偏,不然呢?



我想起以前聽到的笑話。

說一個男孩子,甫出生就被抓去算命,算命先生一看不得了:「這孩子以後靠女人吃飯啊,成天鑽女人大腿。」家裡就緊張兮兮的怕他是個吃軟飯的孩子。

後來,他當了婦產科醫生。

 

我想,算命先生偷窺天璣,看到的只是「未來的一角」,卻不可能是全部。兩年前我給一個朋友父親算過命,他說我會有下腹血災,月份也抓的精準。我說:「該不會是生育吧?」

他搖頭說:「我看要小心婦女病才好。」

後來,他算好的那個月,正好是我兒子出生的月份。是啊,大大的出血呢!說來他也沒有錯,只是他只偷看到血,沒有順便看到我可愛的兒子。

當我們對人生感到迷惘的時候,我們需要一點信仰的力量,透過算命仰望未來的一角。只是千萬不要過度解釋了。扭曲了可愛的事實,讓自己當了苦命悲慘的主角,以為人生就這樣寥寥。並不是件好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