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未來半年內我投入了英詩的懷抱,一定是因為這齣電影、這位編劇和詠詩的卡麥蓉狄亞茲!

灑狗血,似乎也有一點。
諷刺,似乎也有一點。
喜感,似乎也有一點。
溫馨......啊,是,多出了多一點。

兩個長相不同、魅力迥異的女人,是系出同門的姐妹。這種故事屢見不顯,現實生活中也所在多有。只是任性的妹妹與很會唸書的姊姊,還能有什麼戰爭呢?闖禍吧。不斷的闖禍、不斷的收拾殘局。被寵壞的孩子通常都有這種特性,而被教育的必需深明大義的兄姊也必須肩負起照顧的責任。

隱約中,相同的題材好像在哪齣電影裡看過。當然,或許也存在於許多小說、連續劇裡。還不知道這齣電影想告訴觀眾什麼樣的道理與故事,於是兩個女人的獨白引領著我進入她們的戰爭。我想像著身為姊姊的責任與任性女孩的情緒。

轉折、轉折、轉折。

再任性也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於是督促自己矯正任性。這是一個轉折。
鞭策自己必須順從著什麼樣的規矩與理智行事也有倦怠的一天。又是一個轉折。
教閱讀的老教授、走過歲月洗禮的老人們、毫無心機的狗兒、與肯定自己的伴侶。
然後她們發現生活的樂趣與生命的美好,然後她們發現珍惜的幸福與付出的喜悅。

莎莉麥克琳出現在螢幕前,我想起她在神仙家庭裡的智慧、浪漫與小女人的任真模樣。於是我依然看到她的睿智,歷經失女喪夫的睿智,我看到她的浪漫,除了笑容中依然有小女人的任真之外,我還看到一個不知道怎麼當祖母的女人,學習當祖母。莎莉的演技令人折服而無庸置疑。

「開口之前想一下,然後妳就會發出對的聲音。」老教授應該是這麼說的吧。
我想應該可以解釋成「採取行動之前想一下,然後就會做出對的事情。」然而,或許是文藝片的緣故,對於那些小動作、小表情,乃至於一個微妙的眼神都捕捉巧妙,霎那間我也跟著領悟了些什麼。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 I carry it in my heart.


或許從沒有想過自己對誰來說是重要的。或許那份重要性一直隱隱埋在生活細節裡。只是沒人提起,自己當然未曾注意。這是一種盲點,人人都有的盲點。你是不是曾經懷疑過身邊的人?好友拔刀相助是否另有企圖?是不是曾經想過自己對別人--家人,或者朋友,是一種累贅,感情的累贅、生活的累贅?

身材窈窕是美、面貌姣好是美、自信是美、善解人意是美,但最美的是什麼呢?
嗯,好像是廣告詞吧,那句「認真的女人最美」。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 I carry it in my heart.


懷著閱讀障礙的人背頌詠嘆的一首詩,就像是走路還不穩的孩子,搖搖晃晃的踏步,撲進母親的懷裡。於是這不只是一首詩,不止是一份祝福,她跟姊姊說:「我不再是以前的我,請放心的伸開雙臂,擁抱該屬於自己的生活吧。」

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個微笑與一聲喝采,原來都那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