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之中發現了一個不能算是我的朋友的網誌。

這位朋友很特別,是朋友的朋友,跟我不熟,我卻知道一些事情,特別是生活態度跟想法的部份。要說起來也不是朋友八卦愛跟我講,應該只是我愛問吧。

到底這位朋友是個什麼樣的人並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只是在看網誌時發現很有趣的感覺,關於文字與真實。

這位朋友對文字的使用,感覺起來算不上細膩,但是也不粗糙,想是應該很常接觸文字的人。不過也因為這樣,對於事情的感覺跟作為上,就容易出現落差。我知道的個性是稍微再小氣一點的、更不大方一些的、更斤斤計較的一個人。可是網誌上所散發的情感卻非如此,更恰恰相反。

想起那些有名氣的作家,不少也被批評著為人不善的字眼,但是著墨起來又是那麼鞭辟入裡,那麼扣人心弦。又想起有時候會聽到類似「她很會寫作啊,怎麼會擺個架子?那麼大牌?」的批評,不自覺的笑了。

說操弄文字就太嚴苛了點,使用文字的功力吧,功夫深一點的文溢於情,功夫淺一點的文不及意,那麼恰到好處的人又會有多少?網誌,一個類似 bbs  個人版的地方,公開的說起自己的想法與內心,有多少人會刻意保護自己一番?又有多少人願意赤裸裸的坦承想法讓人茶餘飯後?有多少人誠心誠意寫出心裡的話,只是為了抒發?又有多少人只為了博得高人氣閱覽?

一開始,使用網路寫下心情日記,是 bbs 的個人站,後來有了 pchome 新聞台,新聞台還沒有現在無名的赫赫有名,理由呢?新聞台當時並沒有提供個人相簿分享,而無名開始了這樣的服務。原本看不出長相,只知道 ID 以及其文筆,多了個人隱私,更多了坦承。對著陌生來往的讀者或朋友,告解也似的絮絮叨叨,說著今天的際遇,說著看戲的感想,一時興起拉著三五好友逛街吃飯,也不會被認出來。虛假,應該是有了相簿分享功能之後吧。

最近爆發出一則新聞,說是一個女生,在網誌上貼著自己與男友燕好以及稍嫌裸露的照片,卻被破解密碼,到處流傳。她如泣如訴的說,只是想做個紀念。可是我玩味的想:紀念可以在自己的電腦裡,將紀念公佈在公共使用上,難免被宵小得手,再多密碼也沒有用。真的沒有一絲「分享」與「炫耀」嗎?

話說回來,這位朋友其實沒有那麼心機。只是網誌上留下的文字與我所知道的為人有所差異。
我想並不是刻意矯情,應該只是說明了生活裡一部分的心情。避開那些負面情緒,一個人就可以突然善良大方起來,所以,負面情緒才是傷害優雅與教養殺手?

我想也是。

原來為文跟真實,可以有落差,就看要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文字所記錄的一切。
曾經有人以為我非常兇悍,雖然這也是部分事實,可是一年到頭我凶悍的時間似乎屈指可數,後來我才想通,為文抒情的時候,我要說明的是我的想法跟心情,不是我撒嬌的方法跟手段,所以我想,就誠如那位朋友的網誌一樣。看起來像是十分兇悍的、十分堅持的、富有自己的理想跟個性的,到頭來落在真實生活上的或許也只剩下五分吧。這不知道是該說使用文字的功力太過,還是所挑選的話題太凜。

文字,可以拉近人的距離,可以被賣弄,可以被矯情以對,可以真實,當然可以虛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