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一位有同系之誼的同學高升了,進了外商公司,前景大為看好。我和另一位同學讚嘆之餘,不禁好奇起來,是她才能好、際遇好,還是另一個阿信精神培育出來的?恰好她有用網路寫日記的習慣,我就這樣開始研究她在職場的奮鬥歷程。這不看還好,越看越有一種恍然大悟!

原來並不是我的才能不好、際遇不好。是每一間公司、每一份工作都有類似的人、類似的情形。

一開始進公司,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以為學校教的就是一切,想拿著當初在學校裡的奮鬥精神為公司打拼一番,才不會愧對薪水、愧對老闆、愧對自己每天早起沒得睡大頭覺。但是公司哪像學校那樣簡單的機構。在學校裡,至少透過成績篩選了一些跟自己同質的人,就算是碰到哪個怎麼看都不順眼,大不了不說話、不多了解,就天下太平了。可是在公司裡,或許那個不順眼的人正好是帶著自己的前輩、主管、核算差旅費的會計。公司裡的大大小小,誰跟自己沒有利益關係?就算是總機也得偶爾委託人家幫忙,哪個人都得罪不得,於是只好偽裝自己、說服自己、催眠自己。日久下來,初出社會時的抱負不見了,理想消失了,堅持不再。看著哪個人摸魚,了不起嘴上笑笑,誰能說什麼?自己也摸魚啊。

公司裡免不了糟糕的人,情況好一點,要是個只會做人不會做事的,還可以希望有天捅了摟子,趁機拔掉他。情況糟一點的會在老闆面前做人,也會在老闆面前做事的,就會希望他哪天想不開自動離職。要是利害關係太大,就會希望自己早點高就去。忍得住的,就會有出頭天的時候。忍不住的,就以為自己不才。

這就是職場百態。

我發現這位同學並不是才能過人,一開始只是欠了一份人情,不敢輕忽。一天過了一天,每天都立志要在何時離開公司,另謀高就。但是漸漸的雄心壯志被磨過了,越就不覺得該堅持些什麼。那些糟糕的事情哪個不是同一個人搞出來的?一天到晚得收拾的善後,還不都是錯誤決策留下來的?原本秉持著責任感也漸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看著新鮮人進公司,一股腦的衝勁。

我看著她的職場日記。心裡感觸很深。
如果我是個耐磨的人,理想再少一點、正義再少一點、「此處不留爺,自有留人處」的堅持再少一點,或許現在也可以是某個小小的主管或者帶新人的前輩吧。突然領悟到「性格決定人生」的由來。

收起羨慕,再多了一些欽佩。原來這些我敬佩的女孩子們,也都不是哪個人有好經歷、好主管。都是自己在跌跌撞撞中知道分寸。

加油!給我,給一直懷才不遇的同學,給那些被我敬仰的女生。
成功的時候,不要忘了自己也跌倒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