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冰箱......

穎娘的冰箱一直是我視為神聖的地方,相當敬畏。
原因是:打開冰箱我永遠找不到可以吃的物品,而跟穎娘隨口點些食物,她都變得出來。
一樣是打開冰箱的動作,一個不但找得到物品,還可以變出食物;而我,除了冰開水跟罐裝飲料之外,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這種想法一直到穎爹娘在新屋定居之後破滅....
我打開冰箱,不知道哪個東西是可以吃,哪些不行。因為裝啤酒的瓶子裡,塞了像菜浦,或者說像梅乾菜的東西;辣椒瓶子的內容物是黑色稠狀物體;米酒頭的罐子標寫了甜辣醬,但是顏色卻不是紅色的.......等等...


穎先生跟我點菜的時候,往往手足無措。
於是,沒多久,我就跟穎先生提議:「我們來清冰箱吧?」
穎先生非常慷慨的答應了!

當然我也可以果決的使用捨去法,把沒把握的東西扔掉,問題是,我老覺得每個瓶罐裡的東西都能吃啊...

那天,吃完晚餐之後,我一邊洗碗收拾桌子,穎先生拉了把椅子,打開冰箱動工!
清理照順序,從第一層開始是非常合理的吧!穎先生拿出了一個玻璃瓶,安全蓋還沒有突起,綠色的說明紙包著瓶身,沒被覆蓋的地方可以判斷內容物的顏色--美麗的黃澄澄。看起來非常可口,應該是醬類吧。穎先生問我:『妳覺得這罐可以吃嗎?』

我看過那罐東西,事實上每次我想清冰箱的時候都不由自主的從那瓶物體開始判斷。但是我看不出到期日或者製造日期,而且安全蓋沒有突起,應該是可以吃的吧?

穎先生花了幾分鐘研究綠色的標籤說明,判斷這應該是以檸檬跟香草釀出來的東西。是的,整個瓶身沒有一個地方有中文字樣。應該是特地從國外被帶回來的。『檸檬跟香草,那應該很好吃喔!打開它吧?好吃就吃掉?』

「好啊。」我依然低頭清理流理台,心想:應該是安全的吧?
幾乎立刻的,我聽到一陣噁心欲吐的聲音。『我覺得妳不會想聞這個味道..不對...這不是可以吃的味道吧?哪有食物是這個味道的.....』

貓被什麼東西殺死?好奇心...
穎先生遞過來的時候,我也好奇的聞了一下,什麼味道會讓他這種反應啊?
塑膠...!!!!!

買過塑膠製品嗎?廉價的塑膠的梳子?
像極了拆開塑膠包裝時的味道。二話不說的我就把醬料倒掉了........然後穎先生看到效期了..上面是 89'09
民國89年?不,它上面沒有中文標示...那麼...........

於是當機立斷這四個字盤據了當時穎先生的思考方式。只要是他沒看過、感覺不對、我沒有把握的東西,都通通丟了...

穎媽逛街時會買下她覺得不錯的食物或者調味醬。但是不管是放在冰箱裡、擺在廚櫃裡,沒拿出來是不會有人知道的。就在這個前提下,還發現了一罐2006年02月到期的凱薩莎拉醬,去年十月我發現的時候特地做了一份凱薩莎拉給大家吃...當時吃過的人發現偏酸了點、起司味道重了點,只往醬料的風味獨特著想,卻沒人想到這可能過期.......

看著到期日發愣了幾秒,我想起某年夏天,穎媽興奮的跟我說她逛街買了莎拉醬回來,想說穎先生愛吃,改天做給他吃..想不到這一改.....應該不只幾天吧... orz

我們接著又清出了超過四大瓶的醃漬梅子,某幾瓶還散發機油的味道....
倒置的時候辣油與辣椒渣上下分離的辣椒醬。
黴絲纏繞的飯團、發黴的看起來像是月餅的奇異果、不知道到底是鹽斑還是霉斑的干貝,特別因為這些物品的緣故,連前年才買的埔里的梅子也被我扔了,理由是:「塑膠袋口沒有封住,不知道黴會不會延伸過去.....」
散裝蝦米、零星的幾片香菇、不知道多久以前開過還沒用完的雪印奶油、穎先生當兵時買的咖哩醬包、懷疑是不是健康物品的可食用百合、數不完的醃漬物品....

對於過期食物與醃漬物品,穎跟我都一直認為是不健康的。
所以嚴守這層關卡,我們把冰箱清的.....「空無一物」。
無論是過期的甜辣醬,還是摸起來軟的非常詭異的檸檬、葡萄柚,不知道冰多久,但是害怕被菌絲傳染的高麗菜......

第二天上班的時候,公司收垃圾的先生還沒有把垃圾清走。我們前一晚的奮鬥就被穎媽發現了。事實上我曾經問過穎媽,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又怕丟錯,浪費可惜了食物。但是她一直沒動手整理,就說留著,他們也會常常去跟我們吃飯...然而那罐塑膠風味的香草檸檬酸甜醬讓我跟穎先生撇開一切顧慮,大刀闊斧的清出了四大袋垃圾、三大袋資源回收。穎媽當然心疼不已,嘀嘀咕咕著說哪些東西都還可以吃之類的。還好響應台北市資源回收,我把罐子跟內容物分開處理,無論多心疼也真的不能吃了.....

原來穎媽的觀念是:「沒開過的東西,放冰箱不會壞啊!」
問題是那是說多放一天過期還好,多一個禮拜就別吃了吧!更何況好多都是親戚朋友手工釀造的,沒有添入抗氧化劑,保存期限更短。別說捨不捨得吃,食物更容易腐壞啊。


雖然穎先生曾提議要留下幾罐當作證據,但是那種令人噁心的感覺實在讓我無法讓那些東西在我眼皮底下多存活一個小時.....

穎媽嚅囁又心疼的抱怨我們亂丟東西,心疼的閉上眼睛說她不要看了...
我..我一開始沒打算讓您知道啊...


穎先生打趣著說:「之前妳跟老爸拉肚子該不會因為這些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