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 always have to do something, even if not your business, when you were married.

結婚之所以不可能是兩個人更改名份的事情,有超過一半原因是:所有的人自此把你們當成一個個體。 < 這也是為什麼傳統上紅包不會包兩次給新人 >


於是,情感上、經濟上、時間上,有很多很多需要分給也許跟妳/你毫不相干的人。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種情感、經濟跟時間上的剝削以及分享,那就先不要走入婚姻。不然,很容易獲得不快樂。


因為結婚才不是人家說什麼「永遠在一起的甜蜜」,本質上是「被綁在一起的負荷」,要怎麼看待這份負荷,就決定生活快樂的程度--所謂的「幸福指數」。結了婚就會多出很多社會環境給予的眼光,公婆本身、夫家親友、甚至自家親友都可能會因為觀念不同,增加了很多結婚前不會看到的眼神,甚至聽到一些批評與建議。


我知道我娘家的親戚難相處,也知道公婆家的親戚是人人誇的好相處。可是,結了婚,一方面要融入新家庭的節奏,一方面還得維持跟娘家的互動,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朋友A說:為什麼結婚不是我們兩個的事情?我以為祇是身分證背面有點不同而已。

我說:嗯....除非你們結了婚之後就小倆口遠走他鄉,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不管家裡要買洗衣機或者小孩要不要唸雙語幼稚園,都有共識,不會意見分歧,不然,結婚不會只是身分證背面多幾個字或者單人床變成雙人床。

 

我跟小穎先生為了買洗衣機,看老半天。
他一直覺得買小一點的無所謂啊。問題是我還得洗家裡的被套、床單,小一點的萬一被套不能洗,那還得花錢,都已經花大錢買洗衣機了,還要花錢送洗被套床單喔?


我們沒有吵架,只是互相說服對方:大一點好 V.S 小一點好....
所以到現在還在用舊的,不知道哪天會完全罷工的洗衣機。


我們是小倆口住在一起,不過我們接收了公婆的舊房子、以及所有舊家具,還有一整個衣櫃婆婆已經三年沒有動過的衣服。上次光是冰箱壞掉,婆婆就碎唸:「為什麼東西給你們就會壞掉?」她完全忽略了那個東西已經被她虐待超過十年了。還好睿智的公公及時潑了冷水,不然光是為什麼不是送冰箱去修理,還要花錢買新冰箱這件事情,也許會鬧的滿城風雨。

將近一週,她看到我就碎唸浪費。

天可知道,我完全不懂機械這東西,老公說要換就換,我有得用就好,要修要買,都沒有意見!


婆婆這個觀念,旁人看來有趣,可是每次我們打算更換家具的時候,我就得面臨她的眼神壓力。她散發了一種感覺:都是妳想換,我兒子一定沒意見。

救命啊~救命啊,我承認有時候我是幫兇,可是更多時候我只是應聲蟲.......

小穎先生當然也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屋子,用自己採購的家具,擺設自己想要的樣子。家具剛好年久得換,不是我們不要它們啊.....

當她發現跟我們意見不合的時候,她就會拼命說服我,即使說辭破洞百出,掩飾不住任何背後的真意。 之前準備婚禮小禮物的時候也是,她不願意我們送可愛的小貓咪吊飾,理由是:她不喜歡、她覺得太小氣,所以她認為一定沒人要,幹麻白花錢。

可是穎先生都去找了店家下訂了。

婚禮不是我花錢佈置準備的,長輩如果要干涉,我也沒有理由有意見,所以我一直表示,我沒有意見,可是小穎先生已經跟店家聯絡了。婆婆這時候跳針跳的可兇了。甚至搬出「他是你老公啊,妳應該要說服他啊」這樣話來。這是最有趣的地方,當我表示我沒有意見,拿主意的不是我,她就會叫我去說服她兒子,如果問她兒子聽老婆的話好不好?她不回答,只會嘟嘴巴。顯而易見的,她不願意兒子聽老婆的,可是她又無法說服她兒子改變主意,只好嘟嘴。

 

我有一天被煩極了,笑嘻嘻的回嘴:『媽,我問妳喔,妳是希望兒子聽媳婦的,還是媳婦聽兒子的?』

她回我:「他是妳老公耶,不聽妳的幹麻娶妳?」

我繼續一皮天下無難事,笑咪咪的跟她說:『媽,妳跟老爸結婚多久啦?』

她不疑有它的中計:「三十年多一點啊。」

『噢,那,老爸哪時候喝牛奶可以不放糖啊?』

「那隻螞蟻,怎麼可能喝牛奶不放糖,放什麼他都挖挖叫。」

我說:『所以妳也管不動妳老公嘛....』說完就把嘴巴嘟起來。

她又好氣又好笑的瞪我。


對,再怎麼好相處的人,都會有因為觀念迥異,還有過多的關懷,讓婚姻生活出現石頭、荊棘、陷阱。

有誰可以料到我們結了婚,我第一個要應付的是親戚阿姨?
她可是比我自己婆婆還要嚴厲,不管做什麼都會被說上幾句、不管做什麼都會被放大好幾倍,每次碰面的時候我都笑咪咪的,可是當我離開眾人視線,眼淚就會隨著之前的冷嘲熱諷,汨流不止。

一直到有一天,公公大人發現事態嚴重,才給我聖旨:汝可不理。
才解除了每次碰到阿姨的壓力,跟穎先生的壓力。畢竟面對長輩的過多關愛式的要求  <挑剔?> ,穎先生也一直感到很困擾。因為在自家上班,阿姨出現頻繁的程度不下一個員工,甚至曾經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兩、三點就是跟著待在公司。

有一些事情是其他人做的,她卻會自動延伸是我的錯,百口莫辯。
一開始,小穎先生以為我不喜歡親戚阿姨,所以每次都諸多委屈的樣子。說了幾次,也不想說了,如果沒有人相信我,那就假裝如此吧。

後來幾次,小穎先生終於在場,感受到阿姨對我的莫名其妙挑剔,才發現我並沒有憑空羅織。

還好因為一開始沒人阻止她,一直演變到後來連公公大人都看不下去,我才稍稍解脫。最後,某位協力廠商的窗口徹底惹怒我,我以為公司沒有長輩在,忍不住脾氣大發飆,把阿姨嚇到,才知道我平常像小綿羊一樣,成天笑咪咪,並不是沒有脾氣,只是給長輩面子,總不發作。

說是惡人怕惡人嘛,也對。後來,嘴甜多送了幾個東西,買好東西總不忘她,才慢慢的讓她對我沒那麼挑剔了。不然,連同事冰的食物過期發霉了,也要扯是我....


當女朋友的時候,不管怎麼樣,長輩親友們總礙於「又不是自家媳婦」,再怎麼口口聲聲說當做自己人,也有隔閡、也堤防著、也有界線。變成媳婦後,不管什麼樣的家庭,公公婆婆嚷嚷著說:「當自己女兒啊」、「妳嫁進來是我們家高攀啊、福氣啊」,都抹滅不了自己人生裡有多少年根本不認識這群人的事實。於是,「男友的爸媽對我很好啊」,只能夠拿來說給自家爸媽安心用的。或者,「我公婆都說我比自己女兒還像她女兒呢」,也只能講給妳討厭的人聽,讓她們心生羨慕用的。

認真?妳就輸了。
老公再挺,兩個人也只有兩張嘴,敵不了這些親友的排山倒海。
所以,在婆家,不是每件事情都是丈夫去擋,要是丈夫無力回天、不在身邊、意見不合,怎麼辦?不管是跟先生關係經營,或者跟婆家的親友捉文弄舞,自己得多花很多心思才有辦法巧手奪天。

不然,人生不如意的事情,何止八九?

 

 

--

延伸閱讀:真實與想像之間--戲劇、小說情節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