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一個令人羨慕的婚姻背後,一定有許多暗地裡付出、不計較,默默做事的丈夫或者妻子,一定是兩個人各退一步,互體互諒。

 

從小,我就是個只能羨慕別人的孩子。我的父親對於遊戲與玩樂,是以非常嚴厲到了偏頗的態度去看待,國中畢業旅行我沒有參加,他不准我去,我母親拿了高中的畢業旅行跟我交換,當時傻傻的,說好,也乖乖按照學校規定請了三天假,在家裡唸書。 ( 沒考上高中的話,哪來高中的畢業旅行可以去啊?真是個好騙的孩子 XD )  其實還有好多類似的事情,我在家裡只能幫忙作家事、唸書,甚至到同學家唸書都不可以,連我想逛書店都得趁我父親午覺的幾個小時,快速往返。

我非常羨慕我身邊很多人。我總是跟穎先生說:「我好羨慕你的大學生活,精采又過癮!」每次他提起,不管是跟女友出遊,跟同學同歡,我都聽的津津有味。我不能參加社團,除了經濟不允許,就是我父親固執無法讓步的觀念。每次考完期中/末考的最後一科,我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收拾行李,就得急忙忙的去趕火車,不管那科考試結束時間是下午三點還是晚上八點。因為我的父親認為:「不急著回家就是心裡沒有這個家!」

所以我必須急著回去,即使心裡根本還想跟同學鬼混幾天。


要說「羨慕」,這門課我想我超修了。


我更羨慕我公婆的婚姻。娘家長輩的婚姻,每個都比起「夜市人生」還要精采,不惶多讓。每次婆婆聽我說起娘家長輩們的事情,總是嘖嘖稱奇。但是當我真的深入了公婆的相處模式,我才知道--每一段令人心羨的婚姻背後,藏著外人所不知道的努力。

公公的傳統觀念作祟時,婆婆就總是無怨無悔的去當好一個媳婦/妻子,婆婆鬧鬧小脾氣時,公公會傻笑拌豬逗開心。這兩件事情說來簡單,可是當自己也有情緒壓力要負擔時,能夠做到幾分?

於是,我發現,與其老是在羨慕別人,我可以掌握我自己的腳步,調整節奏,去創造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於是,我們從決定結婚的那一天開始,就不斷的調整自己的腳步,適應對方家人的說話跟相處方式,了解對方的家庭甚至是親族。


07 年 3  月,在我父親的壓力下,我跟穎先生面對好像交往了兩年多,要不要結婚的問題。08年 3 月,我們終於搞定所有理論上應該是婚姻大事的大事。在這中間,我和穎先生為了兩家長輩的觀念迥異,不斷的奔波溝通、爭執不休。吵的不是我跟他,是我和我的家人,他和他的家人。我們有共識,自家父母永遠不會跟自家兒女翻臉,但是萬一扮醜的媳婦/女婿,要是一朝變黑,很難翻白。在婚禮細節上,溝通了一個共同的想法之後,各自去跟自己的家人創造平衡點。這些事情說來簡單,經歷過的人一定知道,這何等容易?光是兩個人要同進退,都可能有問題,何況是一個晚輩要去當說客說服向來權威的父母退讓跟妥協。

 

爾後,我跟他吵鬧的事情才有趣。男生往往會覺得「我家人/親族很好相處啊!」,卻忽略了另一半對他們來說根本是外人的事實。有一些男生很體諒妻子,會說:「妳不要管他們。」我還是前一篇的那句話:「認真?就輸了!」


結了婚,一定要面對對方的家人朋友,完全逃避不了。加上人言可畏的可怕,長輩親戚的幾句話可能讓自己情緒壓力高漲。有些人會說:「公婆好就好啊,幹麻要管其他長輩。」我說了,「人言可畏」,說久了,「三人成虎」的可能性也不會是零啊。很多事情跟自己丈夫都需要溝通,何況是枕邊人以外的這些人,偏偏也不能拿氣,倒是說唱賣笑,一點也少不了。

 

婚前看似沒有問題的事情,婚後也可能變成問題。經營婚姻,不是幾句話,說觀念不合、說個性差太多,就可以放棄了,這是一條不歸路,選擇結婚的人要有所領悟。婆家長輩要是一人一句,要妳放下纖纖玉手就是得進廚房燒飯做菜、打掃裡外,老公再疼,也護航不了幾次。可是反過來說,心甘情願的跟著長輩進出廚房,說說笑笑,丈夫一定也看在眼裡,回到家,多撒嬌點什麼,也不可能只是對牛彈琴。我不是先有這樣心眼才甘願當一個傳統大家庭的媳婦,是當了之後,跟身邊的太太朋友們聊起來,才知道,原來這麼做並不表示喪失了什麼,先付出,獲得的才會更多。

丈夫是自己挑的,婚姻這條路是自己選的,頑石都會點頭,何況人心只是肉做的?付出不要計算多少,不要衡量今天做還是明天做,只是羨慕別人的婚姻好,夫疼妻巧,就永遠只能羨慕別人。

 

結婚前一個月,公婆拉我私下說話,箇中的嚴厲跟認真,不容小覷。他們說:「之前,妳只是我兒子的女朋友,很多事情我們不要求,不苛責,雖然說我們很喜歡妳,可是,嫁進來,一個媳婦的本份,該做的每一件事情,妳要面對,甚至我們的責罵跟要求,妳要虛心接受,做到最好。」


我問穎先生:「人家都羨慕我,說我跟媽的關係好,真的沒有婆媳問題嗎?我覺得只是老媽沒端出來講,我也跟著裝傻。」

小穎先生說:「我覺得啊,是很多事情妳都做到了,長輩都有看在眼裡。其他小事就不計較了。」


婚姻裡面,跟長輩親戚相處之道,我也不是成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有稜有角,不是拿了一個態度就可以打遍天下,也許這是人家嫌惡的「見人說人話」。可是幾次下來,碰到問題的時候,都有長輩出言幫我緩頰,真的讓我鬆好幾口氣。


至於跟丈夫的相處。

是男友的時候吵的還沒有結了婚之後多。甚至同一個問題翻吵好幾次,雖然我們不太吵過夜,冷戰也頂多以半小時為單位。可是我發現,交往的時候,無拘無束的心態,跟結了婚之後要面對的情緒,還是不一樣。我跟穎先生常常會溝通想法,了解對方的堅持跟在乎,所以碰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往往可以四兩撥千金,彷彿我們的觀念一致,事情也跟著好像簡單了……  < 事件實在太多了,一下子也想不起來有什麼可以舉例的 >


交往時期的甜蜜,頂多能夠延燒到婚後三個月,就算婚前就已經同住在一起,之後排山倒海的現實還是會接踵而來,有時候多到無法喘息。還沒結婚的,要想想清楚,自己願不願意接受去負擔另一半的情緒壓力、分攤另一半的適應問題、了解另一半的心情點滴?已經結婚的 …… 女孩子一直都很好哄,男生也總是很好騙,多用點心眼,就會找到平衡的藍天!

 

前一陣子跟太太朋友們閒聊,才衍伸這兩篇將近三年的婚姻感想,野人獻曝而已。
我也還沒有完全擁有漂亮的藍天,常常都有莫名其妙的烏雲跑來跑去!不過我想,哪有可能所有的事情都盡如己意,偶爾有點烏雲熱鬧一下生活氣氛,這就是人生吧!

 

---

補充一件小事情:
我們婚後第一年的結婚紀念日,是被拖去掃墓,掃完兩個人才想起來 …… 啊,今天結婚紀念日 ……  我們沒有吵架,相視一笑,打道回府,補眠去。 XD

--
延伸閱讀:婚姻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