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部電影
 
  我最驚訝的就是那個喪禮。

 

  15 歲那年的暑假,還在如火如荼  ( ? )  的面對高中聯考,每天睡到九點半起床,下午睡個三個小時午覺,晚上唸書念到一點半。
 
  有一天,我媽跟我說十年沒有聯絡的奶奶離開了。

 


總之因為大伯父五歲就過世了,我爸就如同大哥。
我就是長孫女,我弟是長孫。
 
睽違十年的鄉下老房子,依然跟記憶中一樣。
不一樣的是群聚了所有我只知道稱呼不記得長相的親戚們,
那些姑姑、不熟悉的表姊/妹。
 
然後就是法會,七天一次法會。
還好,7/5 號過世,頭七是 12 號,我記得聯考是15號。
 
我媽很擔心我考不上普通高中,鄉下地方嘛。
可是我不知我有什麼好準備的,會就會、不會就不會... (應該其實就是會上,只是念到有點麻木)
 
我記得最清楚的,是那一場又一場的法會。
 
整個暑假,每隔七天就有一場法會。
通常是晚上,六點多吃過晚餐,七、八點就得回到老家去,折冥紙,
那個時候不興盛蓮花什麼的,但是已經開始有姑姑們特地找了店家買回來。
當然,還說,哪家做的比較虔誠...
 
( 冥紙蓮花這種東西還有分 "製作的比較虔誠喔?" 後來有朋友跟我說,會先誦經再折,總之工法差異,所以的確有 "製作的比較虔誠" 的店家....  )
 
炎炎夏日的法會,縱使是鄉下,每次都是晚上十點開始燃燒過去的兩個小時中所製造的冥紙山。

熱。
 

道士誦經,到底那些經文有沒有意義?
我不知道。
只知道噹噹噹噹的,好吵。
 
我還在思考我對於奶奶的記憶。
幾個姑姑拼命跟我說奶奶總是坐在屋簷下,望著堤防遠方,
說著奶奶總是念著好久沒看到我,也許今天孩子們會回來吧。之類的。
 
( 是我爸不回來不是我們不回來....我只是一個當孫子的,所有的糾紛都跟我沒關係....  =.=|||| )
 
 
我思考關於思念的意義。
還有奶奶在我腦海裡微薄的印象。
六歲那年,爺爺的告別式之後,我就再也沒看過她了。


所以我必須要跪拜哭泣的理由是什麼?
是我失去了一個可能疼我的長輩嗎?
 
我成長的印象裡,即便是六歲之前,那些鱗光片羽,也是跟爺爺緊緊扣著。

 
後來我體會了,原來,法會還有一個意義:做給別人看。
是要讓其他不相干的人認為你對於這個人的離開有所感覺。
到底那些熊熊烈火燃燒的紙漿,除了代表一棵一棵倒下的樹木之外,我們逝去的親人,真的可以從中獲得些什麼嗎?
 
 
 
2008年,穎先生的姑姑跟癌症奮鬥五年後,終於決定放下堅持。
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失去那最後一口氣,無法言語的彌留片刻,
她的目光依然落在令她擔心的小弟。
 
眼角掃過所有在她身邊的家人們,她敬愛的大哥、她信任的二弟、看著我們這些晚輩小鬼們。
 
然後,就是最後的那一口氣。
我才發現,原來人不是「嚥下最後一口氣」,而是吐出來。


因為小姑出家,所以整個告別式以佛教儀式為主。
我被佛經荼毒。


音音翁翁的模仿梵文的念法的經文,如果認真慢慢看,是容易懂得淺白文言。
但是大家都不這樣念,都不好好的發音,都不好好的當作是中文念頌。
 
翁翁翁咪咪咪翁翁咪咪翁.........

 
我開始覺得煩躁,以無奈面對每次要念佛經的時候。
甚至有幾次飛奔回家,快點打開電腦,來點流行的、鏗鏘有力的音樂,
就連周先生的咬字也似乎變得清晰易懂。

 
 
有一天,打開電視,亂轉頻道,無意中看到這部電影- P.S. I LOVE YOU。當初電影宣傳的時候我一點興趣也沒有,覺得很狗血啊、老梗啊,這樣的故事情節不是常有?寫信給留著的人啊,電視電影教的,現在也在很多充滿遺憾的家庭裡看到蛛絲馬跡。

早走的長輩留下信件叮嚀晚輩。
早走的晚輩留下對世界的幻想與憧憬。
當時我根本就沒興趣。
 
那天,看到電影中那一場喪禮.... 好溫馨啊 。
那才是一種真正的思念跟遙想吧。

因為得出門,我只看完喪禮,跟第一封信,就關掉電視了。
晚上,租了 dvd 回家看。看完,我跟小穎先生說--
 
我說:我想要那樣的喪禮。
他說:不可能,那是做給別人看的,你頂多說你想要幫親友辦成那樣.....
 
我說:我的喪禮請使用很多粉紅色的玫瑰花!!!我不要百合花!
他說:百合花可以不用,粉紅色的玫瑰花會被罵....
 
我說: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的人,可以穿上她最喜歡的衣服,當作我看大家最後一眼
他說:不可能,因為那是穿給別人看的...你沒有講話的空間了,所以你不重要....
 
 
然後我沉默了。


他說:「我不會寫信給妳,像那樣的話,妳就不會學著自己面對新生活。去找一個男人依靠吧,我寧可妳如此。」
 
 
我想到魔戒的亞拉岡跟精靈公主,精靈王所不願意的:是公主必須一個人面對毫無止禁的思念跟孤單。我想,那一封一封信,是一步一步,給她自由,重新體會自己一個人的人生,再度展開不同的生命旅程.....
 
終結這份思念。


 
 
因為,她們沒有可怕的道士跟佛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