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

講到很多關於雷射矯正近視手術的情形,文末他提到自己是「醫用光學科、20多年實務經驗的臨床驗光師」。沒錯,有些他說對了,有些東西我卻覺得需要補充。

 

台灣是近視人口相當多的地方,我不敢說首屈一指,但是比照歐美人士或者其他亞洲國家,台灣的確是近視人口很多的地方。所以近視雷射矯正手術這幾年大行其道,不無道理。

這跟「沙漠地區缺水,誰把持水源,誰就佔有較多資源,甚至賣水的特別賺錢」,是一樣的。


近視矯正手術,目前分為兩大類。
一個雷射削除角膜,所以眼角膜不夠厚的患者無法進行手術。
一個是植入隱形眼鏡,不消耗角膜,這在國外還是很昂貴的手術。

因此嚴格說來並非每一種近視矯正手術都會消耗角膜。只是因為現在來說「便宜好用」的方式就是這種,因此呼籲大家選擇近視矯正手術時,務必要評估自己的能耐,無論是天生條件或者環境所必須面對的問題,都要好好衡量。然而不管哪一種,都屬於侵入性治療,這一點請務必注意。


1. 角膜厚度:不夠厚,就乖乖戴眼鏡吧,強行手術的結果可能導致眼盲。

2. 需要精細工作的人不適合:手術之後,眼睛對於觀看「很近」的東西,失去某些程度的調節 (因人而異),這是為什麼醫生大多都還是乖乖戴眼鏡,除了術後修復期間長、影響工作外,對於需要進行精細手術的眼力要求,可能會大幅下降到「無法進行手術」,醫生往往要縫紉血管,甚至尋找神經所在位置,這些工作都非常精細,超出我們日常生活所接觸的程度。還是有其他不需要眼力工作的醫生護士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只是接受手術過的人,不一定會到處宣傳,遠看是看不出來到底人家是戴隱形眼鏡還是裸著眼。

3. 手術一定有代價
:對身體來說,這是一種侵入性治療,所有侵入性治療都會有代價,就是副作用,這總是可大可小的。微整形美容也有,比較小的就是要注意防曬問題,比較大的就是「整壞了」。身體臟器更換手術也是,獲得新的人生,可能要當一輩子藥罐子。要怎麼看待失去跟獲得的東西,是選擇手術之前的考量,選好了,就不要老是回頭思念「以前真好」,而忘記了「以前不好」的那些。

至於近視矯正手術的副作用有哪些,這篇文章寫的很清楚。
對於夜晚的燈光反射比較敏感、夜裡視力下降、容易乾眼、眼睛容易疲倦、對比太強太亮的螢幕無法適應……都是很普遍的。

 

我還是有想要補充的。
1. 角膜皺折或者移位所造成的不規則散光,即便是跟天生有關,但是跟醫生技術以及術後療養期間也有很大關係。手術結束後,醫生會給予一副醫療用隱形眼鏡,他會幫忙戴好才算手術結束,這個步驟就是要維持角膜的形狀以及固定角膜的位置。如果在醫生取下之前,療養時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像是因為不舒服所以不小心揉了眼睛之類的,都有造成角膜皺折或者移位的可能性。

2. 感染:這種風險每一種手術都有,我覺得不應該特別點出是「近視矯正手術的風險」。

3. 老花眼:一個盡責的醫生應該在患者選擇手術之前,詳細告知患者,老花眼跟近視的不同,進行手術前,我的醫生跟我說:「我預估應該十年後會還是有兩到三百度的近視,不過等到你有這種程度的近視,可能老花也追上妳了,雖然說成因不同,但是對於視力的方便性會產生抵銷作用。」有一些稍微年長的人,進行手術前,就跟醫生溝通好保留多少度的近視,好方便讓老花眼有抵銷作用。

4. 視力不穩定:因為黃種人的眼睛基因跟其他色種民族的基因不同,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對於肌力的調節能力,因此,以比例而言,東方人的近視人口遠比歐美西方人種來的高。簡單解釋就是:一樣是在車上看書,有些人馬上頭昏眼花,字看不清楚,有些人卻很自在的可以把書看完。反應在近視問題上,就是稍微不小心就近視,跟怎麼樣都不會近視的差異。再者,近視也不只有跟基因有關,跟習慣也脫不了干係,閱讀習慣不良,總是喜歡在昏暗的地方看東西,當然都是原因,並不會因為選擇了近視矯正手術,眼睛就具備萬有抵抗力讓你可以做出這些傷眼的行為,照樣還是近視啊!

5. 至於那些雲霄飛車、大怒神等等的遊樂設施,甚至是潛水。既然選擇了手術,不管是哪一種,就要有跟這些遊樂設施絕緣的打算

 


我不會鼓勵大家一定要進行近視雷射矯正手術,因為手術的侵入性跟所帶來的不方便是背書無法保證的。但是依然呼籲,「請到大醫院進行該項手術」,好多診所都可以進行近視雷射矯正手術,全部都是 LASIK ,只要會操作機器,就可以擔任手術工作,也就是說--不是醫生也可以。加上診所如果以此為業,必定鼓吹著、好話說盡,講了一大堆優點,為了讓患者安心,連各種補償保證都詳詳細細的說明,卻忽略了需要提醒患者注意的事情。

做了這個手術,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後遺症有哪些,生活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工作是不是因此必須改變?習慣是否需要檢視調整?有多少眼科醫生在患者選擇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時給予這麼多提醒?我沒有聽過哪位醫生會這麼仔仔細細,不過很幸運的,我碰過的那一位,他很親切的提醒、吩咐我很多事情,讓我知道選擇手術之後可能有的遭遇。


台北市有三軍總醫院跟臺大醫院願意、也有能力替患者進行各項近視雷射矯正手術。因為這兩家屬於醫學中心,也不是以此為業的,比較容易為患者帶來保障。


如果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手術,就不會從 1980 年代開始發展到現在,甚至還在往前邁進。而我相信糟糕的始終是「人」,而不是「物」-是人的粗心與刻意,讓東西變得好壞無常。


選擇手術前,請多檢查、多想想。

 
--
延伸閱讀:這篇有基礎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