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二,3月24日,5:10,下班時間。當時正在收東西準備回家。卻接到宜蘭醫院的電話,說......「你們給錯藥了。」

同一種藥有分劑量輕重, 500mg  的給成 1g。出貨流程經過三個人清點,依然忙中有錯,只好頻頻道歉。對方要求第二天一早立刻將正確的貨品送達。這對我們來說卻是一個難題了。

3月25 日,依照原訂的計畫應該是公司有重要會議要舉行,業務有的必須與會、有的有拜訪,沒有人有空去。想了一晚,決定自己開車去。不要下大雨的話,現在的視力應該可以應付。

一大早七點就起床了,還不到八點上新店交流道,因為沒睡飽,就慢慢開在最外線車道,有人要切過來就禮讓,高速公路上都還算順利。

倒是在宜蘭縣的省道上差點出狀況。因為沒看清楚左轉標示,以為前車會繼續向前移動,又想搶紅綠燈,沒有減速,還加速了,差點撞上前方待轉車。還好,車子雖然有11歲高齡,煞車依然犀利,只聽到後座的藥品碰撞聲音,前面沒靠到人家的車子,後方也無來車撞上。

心臟差點嚇停卻也讓腦袋清楚許多。

將東西送達醫院藥庫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藥庫負責人道歉,送錯要是我們的疏失,不管是不是以業務的身分出現,畢竟代表公司,道歉是一定要的。

藥庫負責人沒有一句「東西來了就好」,反而開始推卸責任。

「這東西標籤怎麼會長的一樣呢?」、「標頭怎麼沒有明顯區分呢?」、「你們公司應該要做到清楚辨別藥品啊」、「這東西到小兒科醫生那邊才知道是送錯的啊」

我是一逕的道歉,一直到他說是小兒科醫生發現藥品錯誤。
這條線真的有問題。

藥庫收到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仔細核對貨品與訂單是否相同。藥師拿到藥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核對藥品與藥單是否相同。護士拿到藥也得看清楚是不是醫生開的藥。怎麼會到小兒科醫生使用的時候才發現?

當然,還沒出事死人,不會有人說是自己的疏失。所以一直說是我們藥商送錯藥。我不是業務,我也道歉不下十句,但是對方還是一直說我們業務疏失非常嚴重,無法保證是否下次可以繼續履約。

話又回到「標頭怎麼沒有明顯區分呢?這樣我們很難做事啊。」我笑笑的把藥品的盒子翻到另一面,正面是沒有明顯顏色不同,一樣是白底黑字。但是側面有,500mg 跟 1g 的顏色一個橘色、一個是紫紅色。「有啊,藥廠那邊有做區分啦,不過它做的不好,顏色區分做在這裡。」

藥庫負責人突然一傻。又繼續抱怨「這怎麼做在這邊呢?這樣不容易發現啊。」
我當然也是笑笑的說,「我們也是盡可能的建議藥廠啊。不過好幾年了,藥廠不太愛理,呵呵。」

「那你們應該要自己處理啊。不然我們醫院很難做耶。」
我心想:全台灣二、三十家醫院,沒有人抱怨這一件事情啊。

換好之前送錯的藥,我稍微清點一下,發現他們藥盒正面上寫了大大的 3/10,距離藥品名稱只有3公分遠.........3月10日到的貨,到 24日抵達醫生手上才發現錯誤,這到底是誰該負得責任,應該清算不完吧......

算了,我們是供應商,總不能反過來大罵藥庫的人失職,雖然訂單量不大,但多一張訂單是一筆生意嘛。正要打到回府,藥庫負責人說:「這東西弄錯啊,我們主任很不高興,來來來,我們來去跟主任道個歉。」

啊?我真的傻眼。
跟你們藥庫主任道歉應該是你們的事情吧?

「不然這個藥寫報告書的話,要很久喔,很麻煩喔。」

所以這是威脅嗎?

「隔壁而已、隔壁而已,跟我來、跟我來。」
我拎著包包,跟著走去找藥庫主任。


這位主任,看起來就像是任何一個年紀超過 45歲,擅長精打細算的OL。她推了推眼鏡問我:「怎麼會出這麼大一個紕漏呢?」

我笑著頻頻道歉,盡可能矮化自己的立場:『對不起,剛好那天比較忙,漏點了。』

「怎麼會這麼巧呢?」

『是啊,就是這麼巧啊~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會出事的啊,你們公司這樣做事情的嗎?」

之後藥師跟那位精打細算主任你一言我一句、刻不容緩的把責任推到我身上。

還說「好不容易才把藥品推進來,這樣要事搞砸了,我們也很難繼續合作。」

『我知道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所以昨天藥師打電話來告知後,今天一大早我一起床就立刻將藥品送過來,連路過娘家都沒進去,急忙忙的先趕來再說呢。』如果我沒記錯高中畢業前夕老師的交代,這招應該有用。

「啊,妳也是宜蘭人?」

『是啊,嫁到台北當台北媳婦啦。』

趁他們還在思考如何譴責敝公司的疏失,我趕緊說。『沒辦法啊,全公司只有我知道宜蘭醫院在哪裡,所以只好叫我來啦,不然業務們都不清楚路,更別說送貨先生們也從沒來過宜蘭啊。』

我這樣講很清楚了吧。我不是業務,我只是恰好知道路。妳們一個長的像生得起我,一個像極了祖上長輩,居然一人一句欺負一個小女生,這麼急忙忙的推卸責任,我打從心底看不起。

還好老師交代這招有用,人不親土親,他們終於停止推卸責任。我隨著藥師走回藥庫。這位父級長輩又在那邊有一句沒一句的抱怨。

沒大人了是吧?!『這藥交給全省的榮民醫院,沒有接到他們反應,所以藥廠也不見得說改就改啦,以後撿藥我們會注意的。』

「這不是注不注意的問題啊,長得一模一樣,很難讓人做事啊,我們拿到藥也不敢拆啊,萬一醫生怪罪下來怎麼辦?」

藥品外盒上面有字樣,你不會看字喔? 我必須忍著回話的衝動,不然這句就出去了....

你會嫌、我也會嫌啊:『唉啊,你們宜蘭醫院也很難進藥啊,頂頭上司一下子是台北榮總,一下子是國立陽明大學,我們要送公文都不知道從哪邊下手,大家互相吧。』

終於,那位藥師停止嫌棄,自己打圓場說:「這個,你們藥有推進來就好啦,有進來就好。」

戴回太陽眼鏡,抱著 400支針劑,沒好氣的離開宜蘭醫院。

回到公司當然就是發洩時間。業務老大說:「妳這樣怎麼當業務啊,當業務就是乖乖被罵就是了,他今天不罵你給別人聽,明天換他沒工作耶。」

我翻白眼:『那是他活該。而且重點是,罵夠了沒啊?兩個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一直罵我一個小女生,丟不丟臉啊!我又不是沒道歉,我也有心理準備會被罵,但是他們這樣你一言我一句,一直罵、一直罵、一直嫌,過分耶。自己也有錯,丟不丟臉啊,都幾歲的人了還不會負責任嗎?』

業務大副吐了一口白煙,笑著說:『不要以為這種情形只在鄉下有,台北各大醫院都這樣,這就是社會。拉了人墊背就不會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