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給有對象,卻還不是很想結婚,或者結了婚,還不是很想有小孩的大女生們。

 

「結婚」這件事情對我來說,跟其他女生不太一樣。


即使是當初已經往這個方向規劃了,我們決定結婚也有一部分是被逼來的。應該說:「我們有這樣打算,但當時還是僅說說而已。尚沒有夠明確的計畫。」我的父親大人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覺得交往兩年還不談結婚就是對方有問題,我猜他以為人家跟他一樣,只想拐女生當地下情人。所以,一切的時間表就因為這樣提早了。


不過面對結婚,我很害怕。
很多女生都是「有問題發生了,自己解決,不麻煩娘家的人擔心」。娘家是避風港、娘家是後盾,娘家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會照顧自己的。但是我偏偏是:「不能麻煩娘家的人,不然會更麻煩!簡單變成麻煩,麻煩變成大麻煩!」因為父母親的立場跟觀念不同,事情不可能大事化小,說不定會越搞越糟糕,越來越麻煩。還沒結婚,僅是在外地唸書上班時,每次返鄉都得整理自己的情緒,把屬於自己的負面情緒隱藏好,以便打開家門的那一刻,能夠有力氣面對充斥更多更令人不愉快的一切。


很多已婚的好姐妹可能會說:我們也是要隱藏自己的負面情緒啊。
我想說得更清楚一點,這中間的差異就在:不想、跟絕對不能。


不想麻煩娘家,跟絕對不能麻煩娘家。我是後者--絕對不能。


之前流產的事情娘家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我也跟公婆約束不要跟娘家的人提起。面對一個總是拿不定主意、心眼裡只有父親的母親,多知道不如少知道。


所以對我來說,如果不結婚,自己的事情比較孑然一身。
但是如果結婚,我的丈夫必須清楚知道-- 「婚姻生活裡,如果失去了丈夫的支持與認同,我等於失去了一切。」沒有什麼哭著回娘家這種事情。也不可能發生離家出走回娘家小住幾天這樣的情況。就得當我是一個沒有娘家的女子。


面對父親的長年不忠,我沒有把握會不會成天疑神疑鬼的想像丈夫去哪了。我也沒有把握我能不能夠像我媽那樣過日子。更嚴重的是我知道如果我變成這樣,先受不了的一定是我自己,為什麼要複製母親的生活?為什麼我已經看了她不快樂的三十年我還要跟著繼續下去?

面對婚姻,我可能才是更沒有信心與把握的那ㄧ個。


也許因為有這樣的家庭背景,結婚後就一直被問關於結不結婚的問題。
總是圈圈外的想知道圈圈內的樣子。可是我說不清楚啊。
這只能說如人飲水啊。我能夠接受的、感到歡欣與難過的,對其他人可不見得如此,何況一個大家眼中是個資優好男孩  / 女孩的人,對另外一半可能也不是如此。我的父親在外人眼中可是個敦厚老實的男人啊!甚至有人曾經以為我描述父親在家裡的言行是扯謊。

誰又會知道一個長相敦厚老實,笑容靦腆,總是和藹客氣的不得了的男人,不經營親子關係,一開口罵人就全家都是豬狗,一批評飯菜就是餿水,說家人的鼻子壞掉又爛掉又怎麼樣.....

 

這也許是一個過度極端的例子。
可是我想說:兩個人之間的相處,不是外人可以看清楚的。

也許因為小穎先生給人感覺很優質,所以真的很多人問我。
我也一直回答著:挑會讓自己開心的日子過,結不結婚都不是人生唯一的路。

 

那個有三個小孩,老公很普通的部落客-- 草莓圖騰-- 說得好:另一半就是讓妳又愛又恨,一下子覺得全世界他最懂妳,又窩心又離不開他,一下子說話不得心,恨不得把他大切八塊丟海裡餵魚去。( 印象中她老公也是這樣講的,說她是貨真價實的 bitch,但是,他就愛這個 bitch ... 他恨自己  XD )


結婚,不結婚。
生子,不生子。

不管什麼樣的決定,都是要讓自己快樂的決定。
下了決定,然後活在無窮的後悔當中,親痛仇快,又是何苦呢?
 

旁人永遠是旁人。他們過的是自己的人生。

我的一個表妹,決定一領到碩士畢業証書就馬上結婚。
全家族沒有人贊成,她卻跟她母親說了一句話:「這是我的人生,妳們都無權干涉,只能給予建議,而不能干涉我的決定。」很傷人的一句話,但是小表哥跟我說:「她說的沒錯。」


不要管算命的說什麼,也不要管過來人的一副教誨的樣子,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樣的決定會帶來快樂,一但決定了就不要回想當初怎麼樣,人生的轉輪跟時鐘一樣一直在往前,所以重點是 -- 妳想要未來怎麼過。


我不會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這樣太任性。
希望女孩們都可以多觀察與評估未來的各種可能性,然後做出讓自己會快樂的決定。

 
至於我,除了小穎先生的包容,還有又可愛又讓人傻眼的那對少根筋的公婆,到目前為止,我不後悔結婚,甚至覺得結婚還不錯,至少對我來說,有了人生真正的避風港,而不是虛幻想像的。


希望若干年後,也會覺得生個小孩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