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怕痛的人,到現在打針都還不敢看,覺得很痛。

所以一懷孕就馬上思考「自然產還是剖腹」的問題。
看了很多資訊,決定盡可能的自然產,雖然會很痛。

上帝造人是有趣的,生產的疼痛據說是人的一生中痛的極大值。
也就是說沒有其他的痛會比生產還要痛。
但是更有趣的是:其他的痛常常會遇到,但是生產的痛就那一次 ( 一胎一次 )。

我知道,自然產是生產,就是生之前痛、生的時候痛,生完就畢業了。剖腹屬於手術,痛在後面,依照手術的情形、醫生技術、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到底要痛多久?不一定。

我雖然怕痛,可是更怕煩,要是綿綿不絕的小痛一直持續困擾著,我想我會先得憂鬱症。所以醫生問我:自然產吧?我想也沒想的回他:嗯啊。

 

然後,這幾天陸續聽到很多事件。更覺得還好幾天前咬牙挨痛。

一個四公斤的胎兒。因為醫生判斷錯誤,堅持自然產,歷經一夜一天,已經剪會陰了,產道的傷口還是裂到肛門,這位媽媽是熟識的長輩友人,那位四公斤的小朋友現在也結婚了。我聽完故事之後,笑著說:「阿姨,現在還看得到妳真好。」

已經生三個孩子的親戚長輩,跟我分享自然產跟剖腹的差異。
她三個孩子一個比一個還要重,從 3200 公克,到 3900公克,最後一個剖腹生產,4300公克。我抱過才剛生不到一個月的那位 4300公克小朋友,真的脖子也硬了,身體感覺很結實,跟我剛剛才生下來的軟綿綿小朋友差很多!

親戚長輩跟我說:自然產就那一下痛,剖腹真的很麻煩。

剖腹產一共要挨四刀,子宮、腹腔、皮下、皮上。
對身體而言通通都是傷口。當然也一定會有傷口復原時的搔癢,但是唯一可以設法止癢的只有皮上,其他三個都是抓不到的。肚子裡的搔癢不適,既難處理又難想像。

親戚長輩用沉穩的語氣跟我說:「妳以為自然產已經很難捱了,我要說剖腹的術後傷口搔癢更難過。」

前幾年好像很流行剖腹,後來才知道,就是想找個好時辰讓孩子出生,希望他一生好命。對命相學也有一點研究的朋友跟我說:「如果孩子沒有那個命,真找到那個時辰,他也無福消受。總是會有一些事情讓產房的時間那麼不剛好。也許有急產、也許醫生臨時塞車在路上。自然產,就是孩子選的時間,命好命不好,要靠智慧,不是靠時辰。」

是啊,人家說態度影響一切,就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好啦,如果真的有那種不小心懷第二胎那種事情......我就叫穎先生去結紮!
我是說還是會自然產吧...剖腹好可怕。可是老公還是要拖他去結紮!

至於打無痛。也不是每個人、每一胎都可以打無痛。
風險就是胎兒缺氧。而且時間要抓對,如果錯過最佳時機,這針無痛只是浪費錢。

以前,無痛是打在脊椎上,現在,無痛可以打在脊椎旁邊,效力就足夠了。
但是無法感受宮縮陣痛,會比較難施力配合收縮的時機將孩子推出來。如果小朋友已經有點缺氧,打無痛是增加他面臨的危險。而且,最痛的不是宮縮陣痛,那是難過。最痛的是要把孩子推擠出來的痛,孩子要出生的那一下,頭穿過產道接觸空氣的那瞬間才是最痛的,我已經無法回想當時有多痛了。我記得是一種撕裂身體的痛苦,像是身體從中間被撕開。

我知道我叫的很大聲。不過也還好叫出來,現在記得最清楚的反而是沒叫出來的那段時間。

 


******

 

母奶喔。人家都說通乳腺很痛。可是我覺得生產更痛。
然後我剛剛才看到有媽媽說:要揉到烏青才算通。
(抖抖)

 

******


有人問我:妳沒去上媽媽教室喔?

對,我沒去上。
安胎的時候不方便跑來跑去,之後穎先生很忙,之後就因為肚子越來越大,怕痛的我每天情緒都不太穩定,我不想讓自己更緊張,甚至因此不想閱讀育兒文章。

有一天,我看到外婆,想到以前沒有媽媽教室,不也生了好幾個?甚至還生出了我們。我看到家裡的小貓咪,想到那些動物們,想到貓咪分娩時的慘叫,牠們不見得比較輕鬆,不也生了一窩又一窩?

所以我就想:把自己交給醫生護士吧!


******

 

之前宮縮嚴重的時間都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約莫是半夜12 點到 凌晨2 點,我跟穎先生就在想:該不會到時候晚上開始陣痛吧?

還‧真‧準!

之前我們兩個預測應該會「五月中」就生了.....

也很準!

所以小孩是會偷聽爸媽講話的!


******

 

希望他不要老是夜裡在亂。
昨天從凌晨 2 點多亂到 4 點多,早上 6 點又起來喝奶。
造成今天下午的昏睡,我說我,我的昏睡....

依然跟小孩互相認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