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孩子,要上什麼才藝班?上了才藝班,當父母的你 / 妳,追求的又是什麼?

家裡剛多了一個小人兩個多月,就有朋友問我:「要不要讓他去上雙語幼稚園?」

嗯,很多爸媽們擠破頭就是要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我也認同。這段時間以來身為小嬰兒最仰賴的人,那種毫不遲疑信任的眼神、小小的擁抱,是真的很讓人臣服。爸媽們紛紛犧牲自己,省吃儉用就是要讓孩子得到最好的,買他要的玩具、帶他去想去的地方,甚至讓他們上雙語幼稚園、去學美術、學鋼琴、學跆拳道..... 。

我不禁想,學這些的用意真的是讓他得到最好的?還是隱藏著「滿足自己的願望」的想法?

 

我的母親曾經不只一次說過:我要你們辦到我辦不到的。
從國小二年級開始,我就有寫不完的數學習題。珠算、心算、三本數學試卷、兩本綜合評量。每天都得寫,寫完功課就是寫數學。有一天,為了能夠快點喘口氣,偷出答案本抄寫。被母親發現了,就一氣之下撕個破爛,原因無他:為什麼我就要一直寫功課一直寫功課,我花了 2 個小時寫完的東西,妳不到 20 分鐘就可以改完,然後我又得繼續寫。卡通永遠只看前面幾分鐘,每一集都看不到結果,總是都跟我說:『以後會重播啊。』

於是,當我可以自主選擇唸書之後,我就不碰數學了。每次母親問我寫了數學沒,我都說有,然後拿起英文看,因為母親不懂英文,所以正好是逃避的方法。一天不念、兩天不念,久了當然就不好了。

揠苗助長,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孩子不是工具,不是因為來自於自己身體的一個細胞,就肩負著什麼必須完成父母夢想的責任。

給孩子上才藝班,除了當家長的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之外,是讓孩子多認識一些事物,藉以培養興趣,啟發天份,而不是壓力,我是這麼認為。

 

小的時候,多的是同學下了課就有上不完的才藝班,美術、作文、書法、音樂不勝枚舉。認真上的很辛苦,不認真上的更多。回到家也不見得休息,特別是學音樂的,好多好多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學音樂,因為「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不知道這句話是哪來的廣告詞,或是哪個機構推廣的。總之似乎不學音樂就會輸人家一大截。

我有兩個科班出身的好朋友。當年考大學的時候,一個高分落榜,非師大音樂不念,一個選擇師院,繼續她的音樂路。

高分落榜那位,以前參加鋼琴比賽時,也領過不少大小獎項。她後來念了很一般的科系,現在在電子產業上班,我問過她:「要不要再來一次?去念師大音樂?」她笑著搖頭說:「不會比現在好。」

拼了命念音樂,一路走來要投資不少精神跟金錢,要一直找老師上課、一直精進自己。學了十年二十年後呢?多的是學校老師,有些人可以擔任樂團成員,或者搖身成為寫歌作曲者。更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成為很有名的音樂家。但,這世界只有一個馬友友、一個朗朗,甚至只有一個周杰倫,而學琴者幾多?

為了學琴,每天逼著孩子不快樂的彈上一個又一個小時,為的是什麼?能夠得到什麼?而又會失去什麼?

學習不是應該充滿樂趣?樂在其中,那麼跌倒受傷了也不受挫。以前唸書的時候,我喜歡念史地,考試成績並不會影響我對於它們的喜愛。但是數學就不一樣了,從上課分心畫畫開始,到看到證明題就隻字不願寫。過度約束小孩,當他一離開家人管教範圍後,容易一躍而成脫韁野馬,再也不回頭。

 


「虎媽的戰歌」這本書剛出版宣傳的時候,記者只說了部份書情,關於嚴格教育的部份。幾個朋友很驚訝我沒買這本書,我淡淡的說理念不同而已,一直到有一天看到比較正確的介紹,冒險買了捧讀。看完卻發現,它可以提供很多要當爸媽的、已經當爸媽的、甚至當爸媽很久的爸媽們一些絃外之音,關於教育孩子這方面。

朋友之間硬塞的好意都會惹來厭惡,何況是教育本身?

教養,真的很複雜。

介紹這本書給你,「虎媽的戰歌」,希望當爸媽的你也能有所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