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了一個孩子,勞保局給兩萬,台北市政府給兩萬,產檢的時候第一期唐氏症篩檢也由市政府買單,算起來比住在其他城市還要多一些補助。但是四萬塊拿來買孩子的東西,遠遠的還差的多了。就像是坐月子的休養,要拿來等價交換生產懷孕的辛苦,也辦不到。
 

一知道懷孕沒多久就連忙安胎,躺著看電視、坐著打電動,度過一開始的四個月,我看了惡作劇之吻、玩了「永恆紀元」。等到身體好點,食慾好點,肚子也一天天大起來,然後是胎動。從一開始的有一下沒一下,到後來的無時無刻,我一直都沒想過這孩子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又該如何面對他的到來?這麼說可能會讓一些想努力孕育生命,希望延續自己基因密碼傳承的夫妻們感到生氣,但是我還是要承認自己沒有那麼期待,可能一開始就不是那麼引頸期盼的想要一個孩子。

也許跟我「結不結婚都是人生,生不生子也得生活」的觀念有關吧。

縱然我自己的母親傳統的不得了,為了結婚跟我大吵,為了生子跟我大怒。止不住的碎碎念就是那些傳統。女人要結婚、結了婚要生子、要生兒子要生女兒... ,好像漏了一個就上不了天堂,無法繼續跟身邊的其他人平起,罔顧一個媳婦的本道。

但,我不太搭理她。我跟她說過:結婚是我唯一的退讓,此外其他的,順其自然,快樂生活就好。


即使如此,我也感謝幸運之神的照顧。每回講起生產的過程跟耗費的時間,大家都跟我說:「好快!」 也許這孩子也知道為娘的怕痛,小小的、輕巧的就這樣出來。我還記得第一次幫他換尿片的時候,看著肋骨稜稜,眼淚差點掉下來。自責自己是不是太過小心翼翼,不甚注意吃食,所以讓他這麼瘦小。現在看著他咕溜咕溜的眼睛,跟肥嫩軟Q的身軀,彷彿跟我說:「阿母,妳想多了,我這不就長好好嘛。」



生產完畢到現在,領著產假跟育嬰假在家裡,每天過著奶孩子、補眠這種無限循環的日子。白天經常跟著孩子繼續睡,因為沒有精神體力,再餓也不覓食。一直到晚上家人都回來了,才把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好好的在廚房找點吃的。



小嬰兒一天一天長大,從吃飽睡、睡醒吃的日子,到現在起床了都得玩個幾下才肯繼續睡。眼神跟反應都好像慢慢的懂更多了。



今天中午,做了一個又令人疲倦,又令人心情不好的惡夢。起床餵奶還打瞌睡,被惡夢折磨的沒有精神,決心餵完倒頭繼續睡。我還記得最後要閉眼時,他還睜著眼睛看我,然後就是傍晚時分了,醒來就看他臉側向我,睡的正香。這是第一次他安安靜靜的陪我睡,不吵也不鬧,我不知道他看了我多久,又是什麼時候也悠悠的睡去。



看著他,好多好多感觸出現。也許這是所謂為人母的感覺吧。也許這是為什麼總是有些女生決心非得生個一兒半子的原因吧。



生活總是處處充滿驚喜,生命總是盈漾著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