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母親節回家,終於把立場跟心態跟老媽說明白,老媽也回饋給我不少結婚須知。不,應該說禮俗須知。當然,有一些東西可能就算結婚了的人都沒聽過,有一些習俗是只有宜蘭才有的。有一些是老早就被簡化遺忘了。

結婚第一關:提親。
傳統閩南習俗源於兩家人本來不認識,所以透過媒人撮合,提親之前都是媒人在張羅,甚至更講究的就是訂婚之前雙方父母也沒見過面,因此傳統上媒人是很重要的。不過現在因為都是自由戀愛,媒人大多都沒有那麼忙碌,也都是找自家親戚或者世交的長輩來兼任。

因此變通的方式就是--男生去女生家先行告知。
有些長輩不願意在提親的場合談到錢的問題,認為一切都由男方衡量經濟能力,以誠為本。但是女方也想說明立場,或者男生想預先知道女方家的規矩時,也可以用這個時候先問清楚。措詞婉轉有禮,通常家長會多少告知ㄧ些應注意事項。就算拘謹著輩份問題,也說明「我們到時候再談嘛」之類的。

我的經驗是:我父親一開始就跟男友說了小聘的金額,我母親先預告了會有哪些紅包要包。
我哥的經驗是:嫂子的父親不願意跟小孩談,說了爸媽來了就知道了。當然最後是爸媽一出現,就很乾脆了 ^^;;;

有些家族依然守著提親應該以吉祥人數前往的規矩,有些家族就覺得訂婚才需要六或十二人,提親時應當從簡。其實沒有對錯,因為古早的禮俗提親是媒人往來兩家,媒人只有一人,豈不是更不吉祥?

那如果兩家想法不一怎麼辦?小孩就很重要了。

一方面說服不想搞的勞師動眾的家長:人家是想討吉祥嘛,沒關係啊~
一方面說服想勞師動眾的長輩:現在都從簡,不需要麻煩那麼多人啦~

但是要注意,提親歸提親,之後就不要再搞第二次,這觸霉頭,說女生想嫁兩個丈夫,還是男方認為女方家不夠好?

所以就算沒聽清楚,沒搞懂,請媒人打電話,或親自拜訪女方家,了解女方的需求,不想請媒人,自己來也沒關係,男生自己跑一趟。至於到底應該跑這一趟還是要打電話,要女生去問爸媽,介不介意電話解決。有些人明明住得近,還不願意跑這一趟,想做文章的長輩就會讓你們的婚事一波三折。有些南北分離,家長也不想搞的那麼麻煩,會願意接受電話詢問。女生跟男生也要討論,到底應該怎麼樣才能剛好符合雙方家族的規矩。

規矩是人訂的,沒有不能改的道理。習俗也是為了討喜氣,沒有一定要或者一定不要。
這個觀念一定要跟爸媽洗腦,不然會搞到自己頭昏!

一定要記得,兩個小孩要幫忙中和、綜合,雙方家族習俗跟意見,各持己見是沒意義的。誰也不需要跟以後要跟自己過一輩子的人為了這種大喜的事情搞的面紅耳赤,一開始想法就要釐清,你們是要協調,不是要對方妥協。各地習俗不同,各有說法,該怎麼妥協呢?

有一種說法是提完親不能請對方在家裡吃飯、喝茶。不可互道再見或再相約。
其實都只是為了討吉利,不希望為了婚事兩家奔波勞累,變通辦法:去外面吃餐館,新郎新娘付錢 :P

結婚第二關:訂婚
我要說的不是訂婚的習俗流程,想說一些比較少人知道的那些紅包們。現在都在餐廳宴客,省了不少奇奇怪怪的紅包,但是有一些東西依然被堅持著。

第一個紅包:送日禮
這啥?我要不是聽到外婆碎碎念,我也不知道這啥!提親之後必須找一天請媒人去女方家索取女方的生辰八字,由男方找算命師傅核算哪一天是好的黃道吉日。不過現在結婚要配合的不是只有兩家族的時間,還有小孩的上班時間啦、餐廳的可被訂位時間啦,因此師傅都會問:想哪時候啊?春夏秋冬?年前年後?算出訂結婚的黃道吉日之後,由媒人以紅紙寫上雙方家長以及兩位新人的生辰八字,以及男方邀請女方再度協助復日的紅包,送給女方。請女方協助再確認日子的優良程度。當然有時候會被改啦,被改的會是訂婚居多。

現在簡化的方式就是:女兒問一下老爸老媽的生辰八字,拿給男友,然後算好之後,由男友帶著那個送日禮 (就是剛剛說的協助復日的紅包)到女方家呈給未來的泰山泰水大人即可。

普通兩千,講究一點三千,更講究一點三千六。要往上也可以,下一階就是六千六。
這也牽涉到男方的慷慨程度,EX : 連家娶媳婦如果包兩千應該很難看 XD


第二個紅包:點燭禮
這個紅包要包給負責在女方家跟女方的祖先燒香告知有女初長成,即有歸屬。通常是女方的舅舅。金額跟送日裡差不多就可以了。當然要巴結就舅舅就得再多花一點囉~


第三個紅包:拜拜禮
其實台語叫「提粥錢」,當天女方要準備一些東西祭拜祖先,這些東西大多都要男生準備,額外還要多一個拜拜的紅包,金額比照送日禮。意思是說:這些禮品是我們男方準備的,不知貴家族之習俗周延,如有未及之處,還請笑納。會有人想說:這不是巴結嗎?對,就是巴結祖先用的!


特殊紅包:濟酒菜錢。
這個我之前有寫過,總之就是比壓桌還要多一些出來資助女方辦酒席。
好像只有宜蘭當地有。我懷疑那個「過針仔腳」,是不是這個~


結婚第三關:迎娶
我要說的是嫁進去之後。有些地方有保留媳婦應該先洗手作羹湯,奉茶給家中長輩的習俗,這又是另一種奉茶,有些地方則已經省略。目前聽過兩種。第一種,嫁進去之後,就奉茶給當時在家中的長輩。第二種,嫁進去第二天早起煮粥奉茶。長輩喝完茶還會給一次紅包,為了回饋跟巴結,新嫁娘會準備一份小禮物給長輩。

這個因人而異者多,一來有些人新婚第二天就搭飛機出去玩樂了。再者很多長輩已經忘記了.....


迎娶的部分我知道的比較少,因為我媽說訂婚照女方,結婚照男方。
所以結婚的時候是看男方家有什麼習俗就怎麼做....


補充一個東西:
新嫁娘四個月內不可以喝別人的喜酒。
理由?
怕懷孕了。
懷孕三個月內的小孩容易流產,怕喜沖喜,小孩被沖掉了~
所以其實應該是懷孕四個月內的孕婦不可以喝別人的喜酒。那超過四個月呢?就沒事啦~
還有現在有很多因為是奉子成婚,所以新嫁娘自己也要注意注意。

然後我媽補充了一句很中肯的:「這個東西不在於新娘介不介意,是已經結婚的新娘介不介意,因為大家都說會影響已經結婚的人,而不是當天的新娘,心裡介意的人,就不要去。真的又介意又想去的,去廟裏,拜拜祈福,問問有沒有變通的方法。結婚的這些習俗無疑是討喜,沒有不能改、不能變通的。能夠放寬心接納對方的家人,傾聽對方的心聲,互敬、互讓、互諒,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吧?如果婚姻之中不講究雙方家庭的互相融入,光遵守習俗是沒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