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真有其事而信仰?還是因為信仰才真有其事?
耶穌真的有神的力量?還是只是一個特異功能者?據說戲裡所演與真實相仿的湘西趕屍是怎麼辦到的?地上擺幾顆石頭就可以迷惑人心?!

這些都是令人疑惑的傳說。或許有信仰者會認真的說:「這些是真的!只是妳沒見過。」

我的想法,一直在看完「毒鑰」之後有了一絲清明。

那是一幢神秘的大屋,屋主過世後,一直由一對兄妹繼承,然後再繼承下去的是一對夫妻,就這樣永遠是一男一女的繼承這幢大屋,不婚不嫁,或終身不棄。

傳說,一直都有。

你……相信巫術嗎?

這齣電影算不上恐怖,也扯不上懸疑。純粹就是信仰的問題,你相信,所以成真,你不相信,就是虛無騙人。

或許是對於好來塢式美好的期許,我所猜想最終的結局與實際上的有落差,不過也正因這種落差,讓我深深的思考到「相信的信仰」。

范媽一直對貓有意見,一直到她看到圓妹妹的蠢事。范爸則是已經沒藥救「貓是絶對邪惡」教的基本信徒。我很仔細的思考貓的好與壞,一樣是畜生動物,為什麼狗兒、鳥兒沒有這麼悲慘的社會認識?歸咎於中國人的信仰吧!

埃及人認為貓是一種女神,庇祐女人生育與小孩的神,她是獅子的化身,以最溫柔的樣子呈現,她是巴斯特女神。

中國人心目中的貓與邪惡是畫上等號的。脫不了靈異詭譎的故事。我想這跟貓是少數會活用前肢的動物有關,她不像狗,四肢就是四隻腳,她會靈活運用前肢,舔毛、播弄物體都是前肢的工作,古老的先輩是否因為這樣,以為貓是妖怪、貓是靈異的化身?因為她不像他們所認知的那些四肢動物,她靈巧、機伶甚至可以敏感到知道這人對她是惡是善。

歐洲人的心目中,只有黑貓是與邪惡有關的,或許是承自埃及所傳開的文化,她們很容易就接納貓咪成為家庭的一員,法國貴婦的腿上如果多了一隻貓,更顯雍容。少女懷抱著一隻貓,更是楚楚可親。

這樣想來,「相信的信仰」便益發重要了。假若人的靈魂會託貓顯世,那表示他相信貓咪可以成為傳達想法的媒介,但若他不相信,他就不會託貓顯世。

所以耶穌的存在是在信教者的心中,所以觀世音菩薩的神跡也是在道神教的社會裡。
所以,你相信巫毒,才會有巫毒。

我相信萬物都有靈,知道愛與被愛,知道善良與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