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3新增

 

 http://www.eyedoctor.com.tw/newsDetail.aspx?UID=84  眼科名醫戴明正-近視雷射親身手術

 

這位是幫我做近視雷射手術的醫生,讚到一個不行!

 

現在近視雷射的費用應該也提高一些,不是文章說的價格了,不過醫生醫術醫德是很難找的!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周一早上以及週五下午的診。排隊再久都值得!



近視雷射,應該很多人關心,我做過了,也一直都沒有分享,就這篇來回應吧。

所以請勿公佈本花資料...我不想要被莫名其妙的人搜索 XD


近視雷射手術跟眼角膜厚度以及近視度數 (含散光) ,密不可分。

大多數人的眼角膜厚度大概介於 500um ~ 600um 之間,少數人,像我的一個親戚有 680um 的超厚。也有少數人只有 450um 的超薄。

厚薄並不影響日常生活,眼角膜在形成的時候已經是完整的結構,並不會因為太厚或者太薄影響視力或視野。但是如果要選擇進行近視雷射手術,那厚薄就非常重要了!


現行的近視雷射手術,以手術的種類,大概可以分三種:撕開眼角膜瓣、切開眼角膜瓣、植入式。

第三種在日本已經有少數病例,可以避開眼角膜因為太薄的問題,不過費用高昂,技術要非常精湛,我手術的時候 2009年,據說台灣只有台大在研究。 (這句話是醫生說的,我也沒有去考證。)   這個新式手術,光是在日本,就要耗費12萬台幣,以目前市場來說,非常不經濟,但安全性高。多數醫師也只是在「關心」發展。


第二種,是目前訪間所有的診所會進行的,俗稱 LASICK,不管前面、後面多幾個英文字,方法都一樣。俗稱無刀雷射。
只是不用刀片切,方法都一樣。

1. 切開眼角膜瓣約 160um  (安全計算以機器最容易切到的最厚度)
2. 雷射消除角膜
3. 把步驟 1 切開的眼角膜瓣貼回去。
4. 戴上隱形眼鏡,幫助角膜復原。

術後療養:七天。
術後能見:七天內。 (台大有一個飛秒無刀,聽說當晚就可以清楚看見東西了)

優點:快速。
缺點:因為被切開的眼角膜瓣已經失去了支撐作用,僅有防塵潤滑等等,術後小心跌倒、車禍,或者切勿搭乘雲霄飛車、大怒神、高空彈跳等等,進行水中深潛可能
也要深思。
風險:醫生操作機器的準確度。


失敗病例:
南部有一例,角膜厚度只有 480um,近視上千度,醫院的醫生不給他動刀,診所的醫生卻說可以,手術完成後眼角膜因為沒有達到安全厚度,角膜尖椎化。應該還是等待角膜移植中。

 

就這個失敗病例,來看看基礎公式。

(角膜厚度)-(上層切開角膜辦)-(治療度數÷100度*12um)≧250um

這是公式

最基礎的計算方法,因為如果躺上手術台,機器還會自動換算一次。
最後方的 250 um 是絕對不能動到的角膜厚度,如果誤觸,哪怕只有 1 um,代價可
能都是失去視力。
這是為什麼一開始說近視度數跟角膜厚度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上面公式換算結果 --

無法大於 250um,那就這輩子連想都不要想了。
公式中所謂的治療度數,就是近視度數+散光 = 治療度數


所以就失敗病例來說,以安全計算以機器最容易切到的最厚度160計算
病患眼角膜瓣厚度 - 160um - (近視假設一千度 / 100  X 12um )
==> 480um - 160um - (1000/100x12um) = 200um


對,這就是近視雷射的風險,半輩子清晰 (老了還是有老花) ,跟一輩子等著角膜移
植。
所以我看了三、四家醫院診所。
萬芳醫院測了我的眼角膜瓣厚度,說不能做。
仁愛醫院的醫生說要我想清楚。
親戚朋友開的診所,是三總的醫生,他說:「我不能做,診所的機器只能做 LASIK,妳去給我的同事看,他之前在美國都在幫太空人做眼睛的雷射手術,如果他也說不行,就打消念頭吧。」


我去三總掛號,折騰了一下午  (因為要量眼角膜瓣厚度、點散朣量近視度數) ,掛了
兩次診,他說:「可以,不過方法不是妳所知道的 LASICK。」

他選擇的方法就是一開始說三種近視雷射手術的第一種。撕開角膜瓣,簡稱 PRK。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英文全名為Photorefractice Keractomy 。

1. 以酒精等藥水融壞角膜瓣約 50um  
(有分撕開黏回去,或者撕開丟掉讓角膜重新長,發現選擇撕開黏回去的方法,不見得比重新長還要好,有些人甚至因為復原不佳,黏回去反而潰爛,最後還是自己長出了新的角膜瓣,所以到底有沒有黏回去,不是重點。)
2. 雷射消除角膜
3. 戴上隱形眼鏡幫助角膜復原

術後療養:30天。
術後能見:30天內。

優點:重新長出的角膜完全是自己的皮肉,不必擔心角膜飛出去。
缺點:復原時間很、久,而且手術後三天內,好痛!
風險:復原時間試圖用眼,導致眼睛疲勞,會有100度誤差的近視。


失敗病例:目前尚無聽說。
原因:這是一個需要醫生技術的手術,撕開 50um 的眼角膜瓣,可能因為藥水浸潤
,多撕、少撕、醫生手巧不巧,而有關鍵性的結果。如果醫生對自己的手藝沒有信心,往往還是依賴全機器代勞的 LASICK,所以有一說詞是: PRK 仰賴的是專業眼科醫生對於眼睛的認識, LASICK 只要一個會操作機器的,誰都可以做。所以幾乎沒有診所為病患進行PRK 。

我的眼角膜瓣厚度只有 500 零幾,跟一個510,所以醫生以 500 計算。
PRK 也可以帶入上文的公式。
我的近視 700,散光 150,加起來是 850
500 - 50um - (850/100 X 12um ) = 348


當時鼓吹我去做近視雷射的朋友,並沒有像我那樣龜毛又謹慎的跑那麼多家醫院診所,最後還跑去醫學中心 (台北僅台大跟三總屬於最高級醫療院所--醫學中心,我後來非常感謝同事幫我到處去問熟識眼科醫生,幾乎不管醫院有沒有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診療,都跟同事真心的建議,要做可以,只有台大跟三總可以挑,醫學中心向來不做沒把握的小手術~  為了往後的人生著想,我大老遠的去了內湖三總,跟朋友的遭遇比起來,我非常慶幸選擇了醫學中心...) ,她只去同事介紹的小診所。選擇只需要七天復原的 LASICK,術後一週發現一隻眼睛遠視,一隻眼睛近視。我複診的時候詢問了我的眼科醫生,他說這很明顯是計算錯誤,不然就是輸入機器的數值是錯的,人為疏失。

後來那間診所免費幫朋友又開了一次刀。

我忘了朋友開刀多少錢。
我知道我開 PRK,兩萬多,三總的 LASCIK,也只需要三萬出頭。
台大收費就比較高昂的樣子。


以上是我知道關於近視雷射手術的部分。
如果發現謬誤,請不吝指證~~

 

附錄:

這是 PRK 詳細的解說: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Myopia/treatment_3.asp
  <google 大神恩賜的~>

內文如下: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英文全名為Photorefractice Keractomy,它是雷射近視手術最基本的方法。

PRK是使用準分子雷射來治療低、中度近視、遠視和散光,手術方式是先把角膜表皮刮除之後,再用雷射光精確地把設定厚度的角膜組織汽化切除,至於應該切削多少的厚度,則由電腦根據近視度數精密計算而定,因此其準確度相當高;手術後,患者在戴上治療性隱形眼鏡,給予抗生素點眼後,就可以返家休息。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是以雷射光直接將角膜部分上皮切除,由於切除的角膜厚度只有10~20%,因此不會破壞眼球的完整性,且由電腦設定準確度高,結疤反應較一般手術少,此外,由於準分子雷射光不會產生高熱,因此比較不會傷到角膜組織;而除了矯正近視外,也可以矯正遠視和散光。

PRK雷射手術後,一般疤痕相當輕微,不過由於傷到角膜下重要的結構包曼氐層,因此會產生角膜混濁的後遺症,如果矯正愈深,則角膜混濁的現象會愈明顯;不過,角膜混濁的程度會因人而異,嚴重者會產生眩光、畏光的情況,在太陽下會畏光,晚上開車也會比較困難,這種症狀度數愈深會愈明顯;此外,術後會有疼痛的感覺,恢復期較長。

適用範圍:
此術適合矯正600至800度以下的近視及角膜厚度不足之高度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