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被我媽搞得緊張兮兮的,無聊過頭的我媽經常熱心過頭,拼命熱情推銷她認為是對的東西。

( 親愛的朋友們,很抱歉,我也被傳染了這個推銷病。感謝大家體諒沒有跟我很計較 XD )

看過  鄧醫師的文章  之後我才想到,我媽的緊張兮兮是怕我爸不高興,連帶我的壓力很大,因為我是家裡的老大。

得知懷孕生子的決定權並不完全在自己之後,我經常許願我要先生男生,男生有肩膀、有擔當、有責任感、果斷,對於處理問題應該要很有一套。女生可以耍賴、嬌滴滴的笑著說自己都不會 (就算會也可以來這招 XD),這種不同性別的社會期待目前還是很普遍,連歐美國家也多少有相似的感受。

我的父親是非常傳統的男人,傳統的程度大概直比曾祖一輩吧。就說老大應該要教育小的,應該要為弟妹犧牲個人自由。一直到我弟念了大學,我還是不能丟他一個人看家。但是當我念國中的時候,我就經常一個人看家了... 這個問題我想了一輩子到現在還無法參悟。

但是這讓我在生了第一胎之後,開始研究那些琳朗滿目的親子教育文章。

關於么弟妹,我們上一輩的經常以「弟妹不懂啊,你就擔待點啊」的方式教育家裡年紀稍長的兄姊們,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一個朋友是家裡的么弟,到大學才知道原來郵局不光只是賣郵票。他許多充滿理所當然的認知,離家讀書之後才慢慢了解、學習,箇中的辛苦爸媽兄姊當然不會知道。

上天聽到我的許願,給了我一個男生沒多久又懷了一個女兒,圓滿了老公想要女兒的念頭,跟寵女兒的衝動。嗯,是么女的話,我不介意讓她嬌滴滴一點,反正以後有學長男友老公擔待著,早點嫁掉就好了 XD

看著那些親子文章,自己也領悟一些。
爸媽們會給年紀較大的孩子一些期待,甚至為了小孩不要吵鬧,要求乖巧的渴望討父母歡心的孩子禮讓土匪的、不講理的孩子。長年面對家裡聽不懂又不講人話的小動物,容易讓人心浮氣躁,於是失了方寸。

我認為兄姊應該做的是分享、指引弟妹,至於把事情完成的能力與意願是個人行為,不應該因此要求哥哥姊姊需要幫弟弟妹妹把事情做完。公平教育要從家中做起,怎麼拿捏就要看孩子們的個性了,如果太過公平,忽略了兄友弟恭互相愛護這個環節,導致孩子互相競爭,當然也不會是好事。

那麼接下來我的功課就更多了,這些可不是修滿幾學分就可以畢業了,而且怕煩怕囉嗦的我,一定會有一段時間一天到晚被叫魂........

唉,老公辛苦了!
以後自己找襪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