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個月前完全想像不到我也會有失業過久的一天。

只是因為想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想找一間可靠的公司,於是漫無目的的飄蕩到現在,成為失業統計人口中的一員。要不是男友的收入還能夠負荷的了,現在大概負著傷,憂愁著小貓咪的歸處,然後躲在宜蘭的家裡佯裝太平。

最近看了一些關於耳朵的報導,雖然沒有經過正式的檢驗,也大概知道工作不能再與電話息息相關,否則大概五十歲的時候,沒有助聽器就幾乎跟「聲音」仳離。想不時時刻刻與電話為伍的話,就似乎剩下人事這一類的工作了。可是啊,這卻是最需要專業的一份工作,勞基法、勞保、健保等等相關的訊息與知識,甚至英文變成最重要的,證照的持有與否也成為判定的標準。就以職業上來說,這是最穩定的一份工作,卻也是限制最多的一份工作。

還在過著尋尋覓覓的生活,飄飄蕩蕩的缺乏一個必須七點鐘睜開眼睛的理由,焦慮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騷擾我,特別是午夜之後。想盡辦法讓自己不往壞處想,於是每天傍晚打著減肥的旗幟,沿著河濱公園巡禮繞場。事情解決了嗎?以往,接到面試電話,就等於找到了工作,殊不知今年的時局太糟,還是自己太老。總之,這種慣常有的狀況卻不再成為衡量獲得工作與否的訊息。

雖說嚴格算起來,也並非完全無事可做。只是無法定下心,就只好繼續渾渾噩噩。特別是白天,朋友們都在上班,負面情緒最容易高漲。有些朋友羨慕我可以睡到十點鐘才悠悠轉醒,但是跟聽到「加班」這個字眼,卻無比惆悵的心情相較之下,我寧可七點起床,然後在辦公室裡羨慕人家可以睡到十點。一樣是惆悵與無奈,後者的價值比較高。

男友出差到台中,厚著臉皮跟了兩次,託藉讓自己透透氣,沒說出口的就是那份駝鳥情緒。一個乾脆,也約了住在台中的朋友一起聚餐。席間聽朋友說著關於研究助理的責任制與無限期加班的情形,說是人人怨聲載道。研究助理這種工作不應當是人人稱羨的嗎?轉念如此,不禁幽幽的想著,這應該是老人家說的「做一途、怨一途」吧。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都有一份不滿,都有一種忿忿不平。可能跟工作的本身有關、可能跟環境有關、更可能只是老闆太過專制無理,而衍生出許多光怪陸離。所以這樣說來,並沒有一種工作環境可以真正成為所謂理想的工作,更或者說彌平關於工作的不滿。

會失業也是突乎其來的。
跟自己粗心有關、跟沒有制度的環境有關。一時心慌忙亂,筆誤的弄錯了一份報關文件,就這樣物品被關在那種第三地帶,面臨著不知何時才可以晉見天日的窘境。加上不知何時得罪了同組的前輩,就這樣,連正式的老闆都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人事部門的主管透過這位前輩叫我離開,我苦笑著收拾那些開始堆積的物品。經歷這種令人日日惶恐的白色恐怖,對於新工作,我卻沒有太多期望。只要一切憑藉著制度,即使不得主管的心,我仍然可以安步當車的過生活,那麼也就足夠了。

於是台北的信仰中心—行天宮,也去過了。坐落在松山車站前慈安宮,也求了籤。傳說相當靈驗的位於烘爐地的土地公廟也拜過了。甚至愛花成痴的四面佛也在友人的熱心帶領下,謁見了祂老人家。但是工作在哪裡呢?我還是不知道。依然飄飄蕩蕩的過日子,日日昧著良心仰賴男友的接濟。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
話說求到的籤讓我失笑,似乎是說著總有否極泰來的日子,但是媽祖娘娘沒告訴我何時才會否極泰來。籤詩也似乎暗示著早點成家會好些,但是這種事情哪是那麼簡單說說就可以的了……

--
感謝野貓的照片。
一幅幻境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